票证数量对收藏的影响

2015年04月14日 10:31   新消息报  收藏本文     

  乔杰/文

  票证在印制与发行初期,其数量与当地人口数量相对成正比,再加使用年限不只一年,本来数量极为巨大,但随着使用的终止,尤其是各地粮食部门按照粮票管理制度的贯例,进行了较为彻底地销毁,票证数量急剧减少,但也有部分直接出售给造纸厂,另有一部分是留存于居民手中。

  多年收藏事实说明,存世较多的仍然是1993年前后发行与使用的票证,因为大部分居民多年来对粮食缺少的恐惧感所留存于手中。若想从收藏品市场上购买票证是很难的,尤其是早期粮票,各地的收藏品市场也只有一小部分票证出售,而且多数是粮票作废时期的居多,品相还不是很好;常常有人咨询,手中1993年左右发行的地方粮票或全国粮票怎么收购?其实这些相对来说是不太值钱的,因为这部分票证留存较多,如流通量较大的黑龙江1978年壹市两、半市斤、壹市斤、叁市斤、伍市斤全新成套粮票其价格只有3元-5元,而流通量与存世量较小的西藏1973年壹市两、贰市两、半市斤、壹市斤、贰市斤、伍市斤全新成套粮票其市场价格达150元左右。

  物以稀为贵,只有早期稀缺的票证其价值才相对较高。存世量也只能视为价格的参照物,任何票证都要以流通量来权衡,在市场上流通的才能体现其价值,这样才能更好地反映市场情况。

  在收藏过程中也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收藏者是只收藏一套,多余的不予留存;还有一种情况是收藏者以收藏养收藏,故其在经营与收藏过程中低进高出数量较大的票证,这样也就形成了市场的价值规律,稀缺品种就形成待价而沽的情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票证粮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