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小众藏品学问大

2015年04月15日 14:5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眼下,各类收藏风声水起,特别题材是各异的民间手工艺品收藏,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宝贵的民俗文化,还能带来可观的资产增值,不失为投资者的个性选择。

  相较于钱币、书画、珠宝等等大众熟知的收藏品,那些个性十足的民间手工艺品颇显剑走偏锋,人们往往知之甚少,皮影、风筝、年画、剪纸……这些看着挺不起眼的小物件,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成了资金竞相追逐的宝贝。

  “以年画为例,这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内容十分丰富,”收藏爱好者杨杰告诉记者,这是他几年前花了700元淘来的宝贝,现在差不多品相的藏品,市场价格约1300多元,几乎翻了一倍,这也成了他最得意的“战利品”。

  这些题材相对小众的民间手工艺品,按照曾经的用途可以细分为观赏类和玩赏类,之所以能够卖到如此“高”价,在收藏家尹琪看来,不仅因为其具有审美价值,还承载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符号,有些甚至可以当做研究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参考。“很多精品收集起来并不容易,过去人们多用作消耗品,很少有保存意识,品相良好的更是凤毛麟角,物以稀为贵,这也导致了不少小众藏品有较高的价值。”

  整体来看,目前小众收藏市场还只是刚起步:明清时期的珍贵皮影,价格上千元;出自名家之手的剪纸,价格则在数百元;现代观赏风筝,甚至数十元就可买到。从价格角度来看,小众收藏投资门槛不是很高,适合普通藏友入手。

  “应当注意的是,收藏要量力而为,不要一味追求高价,价格低廉的新作品同样有收藏意义。”尹琪提醒投资者,可以通过专题类收集,发挥系统性价值,比如门神类题材的藏品,可以分为文、武、童、兽等几大类,一旦收集成规模,价值也会大大增加。

  不过,民俗工艺品众面相对较窄,不容易获得市场广泛认可,艺术品领域资深投资人李宓认为,只有特殊的历史背景、特定的题材或是出自名家之手的精品,才会有较高升值潜力,因此选对品种是投资的关键。此外,是否便于流通变现,对于投资而言也至关重要,不论藏品购买时候价格多高,在需要钱的时候难以变现,或是不能卖到一个合理的价格,那么它的投资价值也可能大打折扣。“这是收藏领域的通病,而对于小众收藏更是如此,所以收藏不要想着一夜暴富,要有耐心,有机会在出手。”

  来源:佳木斯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陨石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