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算盘

2015年04月16日 19: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算盘 算盘

  东汉数学家徐岳所著《数术记遗》明确记载:“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

  “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除二,四去六进一……”这首珠算口诀曾经为多少人熟悉。历经1800多年漫长岁月,珠算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中国第五大发明”。

  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将珠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珠算申遗成功,一些年代久远的算盘成为文物收藏的新宠。

  目前发现最早的算珠是西周的陶算珠。东汉数学家徐岳所著《数术记遗》中明确记载:“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北周数学家甄鸾对这段文字注释称:“刻板为三分,其上下二分以停滞珠,中间一分以定算位。位各五珠,上一珠与下四珠色别,其上别色之珠当五,其下四珠,珠各当一。”可见这种算板已经具备了算盘的雏形。至唐代,算盘已出现在诗、词、歌、赋之中。在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画卷最左端,绘有“赵太丞家”的药铺桌子上就放着一架算盘,这是算盘最早的图形资料。从明代中期以后,算盘始传入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并流传到世界各地。

  收藏年代久远的算盘。明代算盘横梁上面开有木榫、圆角,并配有抽屉底板;清代算盘一般多为红木材质,横梁上铁质的挂壁提梁是那个时期的明显特征;民国时期,各种各样材质的算盘多了起来,且工艺日趋精致。现在,清代以前的算盘非常罕见,流传至今的多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算盘。

  收藏特殊材质的算盘。算盘按算珠和边框材料可分为金、银、铜、铁、锡、瓷、玉、竹、木、象牙、水晶、大理石等;按算档材料可分为不锈钢、藤、牛筋、铁、红木、银、铜、铝、红珊瑚等。算盘的材质越好价值越高。比如象牙算盘比木制算盘价值高,贵金属制成的算盘价值就更高了。算盘串珠用的“档子”也有高低之分,比较珍贵的算盘配有牛筋档,藏市罕见,其价值日渐不菲。

  算盘的价值还可以从工艺制作上来辨别。比如一只清代的红木算盘,没钉子、不上漆,完全用木榫连接,这样的算盘比一般的红木算盘贵重。如果收藏木质算盘,尤以紫檀、红木和花梨木制品为上乘,具有很强的升值潜力。2010年,一把海南黄花梨算盘拍卖成交价达到16.8万元;2011年8月,北京中嘉拍卖会上,一把清代碧玉算盘拍出160万元,创造国内算盘收藏市场最高价纪录。

  收藏有显著结构特色的算盘。算盘的档数通常都是7、9、11、15、17、25等奇数,一些特别用途的偶数档算盘尤为罕见,身价要高过奇数档的普通算盘。再如小巧玲珑的袖珍算盘,特大的21档以上的算盘,木框周围有铜包角且雕花或刻有诗文的算盘,既增添了算盘的审美情趣,又丰富了它的文化内涵,这些算盘存世量少,比较难得。

  此外,一些如圆形、扇形、拱形、筒形、八卦、九宫、阶梯、双珠、箱形、圆柱形、宝塔形、折叠式等造型奇特的异形算盘,制作工艺细腻考究,清秀雅致,妙趣横生,皆为算盘之珍品,备受藏家追捧和喜爱。

  刘善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算盘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