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邮票永恒的主题

2015年04月17日 09: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金融时报

  于耀武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家名片——新中国邮票则伴和祖国飞速前进的脉搏,求新,求新,再求新。它,催生了金猴横空出世的惊雷,展现了梅兰芳舞台艺术的魅力,激发了百万邮迷探索的梦想,打造了文化产业骄人的神话。

  细细品味自己长期收藏的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国家名片,认真翻阅《中国集邮报》、《集邮》杂志等主要集邮文献资料,笔者以为:我国集邮队伍壮大,集邮文化强盛,与新中国邮票不断“求新”密不可分。那么,新中国邮票在哪些方面推陈出新了呢?

  一是邮票材质:自老纪特邮票起,我国邮票用纸在漫长的50多年间,仅从毛边纸过渡到邮票专用纸。直到2005年,邮票印制纸张无一例外。但2006年10月26日,为纪念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我国第一套绢质小版张“2006-23T文房四宝”问世,并从2007年兑奖绵竹年画开始,每年都有绢质邮票出现。更可喜的是,2010年5月15日,“2010-11T中国古代书法行书”小版张发行,它是世界首套宣纸邮票,实现了国宝宣纸与国家名片的完美结合,使我国古老的书画艺术在邮票宣纸上得以展现,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填补了世界空白。此后,“2011-6T草书”和“2012-23T宋词”宣纸邮票小版张相继入伍。

  二是印制工艺:运用高端的特殊工艺印制邮票,自然为新中国邮票添彩。我国在发行了由法国卡特印刷厂代印的“1997-10J香港回归祖国”金箔小型张后,从国外引进了专用设备和金箔,材料和专用印版,由北京邮票厂组建了新的金箔烫印车间,集中了全球最好的工艺设备,抽调最精炼的工人,印制发行了“1999-18J澳门回归祖国”金箔小型张,为新中国邮票添新丁;接着,“2000-特1港澳回归 世纪盛事”金箔加字小型张、“2002-21T壶口瀑布”金箔小型张前后登场。在党的十六大开幕之日,我国推出了第一枚散发着百合花香味,名为《鲜花》的专用印票,香气怡人,让人赏心悦目。此后,又在“2013-6T桃花”、“2014-15T水果”邮票添加香味油墨,使我们在欣赏邮票时,幽香隐隐,可闻到阵阵水果的香味。正值2008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召开之际,我国推出了首套“2008-18J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激光全息彩印小版张,实在是五彩缤纷。2009年9月13日,“2009-22T唐诗三百首”首套多媒体邮票面世,它采用雕刻缩微文字,将《唐诗三百首》全文印制在邮票周围,借助点读笔点触,可欣赏到《唐诗三百首》朗读,真是妙不可言;同样,“2012-13J宋词”也是如此美妙。去年,“2013-11J感恩母亲”首套“刮出祝福”邮票登台,刮开邮票金色丝带的覆盖层,可在每枚邮票上展现诸如“妈妈,我爱您”、“祝妈妈永远幸福”等四条祝福语。

  三是邮票形状:新中国邮票一般是长方形或近似正方形。近年来,我国邮票形状精彩纷呈。菱形邮票最早见于“1998-18T兜兰”,“2009-13J第16届亚洲运动会”邮票也是菱形;2012年4月1日发行的“2012-6J亚洲-太平洋邮政联盟成立五十周年”邮票则为我国第一套平行四边形邮票;1951年,“纪10保卫世界和平(第二组)”是我国第一次发行三角形邮票,时隔50年后再次发行了“2000-22J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三角形邮票;2002年5月16日发行的“2002-11J 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是新中国的首套圆形邮票;2007年12月20日发行的“2007-32J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场馆”小型张,是首枚边长40mm的等边五边形邮票;“2010-21J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邮票则是首套正六边形邮票;而2004年7月30日发行的“2004-15T神话-八仙过海”小型张则是第一套形状不规则邮票……

  四是邮票版式:我国自2003年1月5日发行“2003——1T癸未年”生肖邮票起,每年的生肖邮票都发行版式一(32枚)、版式二(8枚)、版式三(6枚),一直延续至今,只不过版式组成的邮票枚数有了变动;且“2003-23J中国2003第十六届亚洲国际邮票展览”还发行了叠色样张。而小型张除单枚外,还发行了双连张、四连张。2000年10月31日,为纪念2000广州国际钱币博览会的举办,“2000-17J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双连小型张首次亮相,而自“2007-20M集邮联六大”起,每年发行的双连小型张作为特供品售给会员。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2010-3T上海世博园主题馆”小型张四连张第一次与邮人见面,随后,“2011-23T关公像”、“2014-18T诸葛亮像”小型张四连张接二连三出生,使人目不暇接。

  笔者坚信,新中国邮票必定会在“求新”中更加茁壮,靓丽多姿,给全国邮迷带来新的惊喜,为祖国母亲增辉添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中国邮票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