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补子知多少

2015年04月17日 09:39   《钱生钱》  收藏本文     

  一部《步步惊心》,全国掀起了一场“清廷热”。颜值爆表的演员阵容,勾心斗角的政治争斗,缠绵悱恻的爱恨嗔痴,小编醉了。让小编眼前一亮的,还有阿哥们所穿的精美官服。小编有一事不太明白,为什么好端端的衣服上要有那么一个圆形五角金龙纹呢?活像一块儿补丁,“污染”视觉。

  没文化,真可怕!小编事后才明白,这个圆形五角金龙纹原来是贝勒皇子身份的象征,名叫“补子”。

  好形象而搞笑的名字哟,小编乐晕了!不过,亲们可别小看这样的“补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小编,一张晚清时代品位不错的“补子”,1982年价值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26元),持有到现在的话,少说也得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260元),涨了10倍。在欧洲市场,“补子”更受欢迎。稍微罕见一点儿的“补子”,就可以卖到15,000美元至2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1,950元-122,600元)。而西方中国织绣品收藏家Linda Wrigg leworth推出的补子专拍中,一件清康熙年间五品白鹇图案的朝服补子,从起拍价人民币3万元,扶摇直上,最后以人民币7.3万元成交。毫不夸张地说,清朝“补子”已经成为另类投资好标的,傲视全球了!

  哇咔咔,不错,不错!小编这就带大家全面认识我大清朝的“补子”。

  清宫电视迷们,一定很清楚官员的官服,清一色石清色,圆领、对襟、平袖过肘、身长过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里的门道便是“补子”的形状和纹样不同。

  关于形状嘛,简单滴很,只有两种,一种是圆补,另一种是方补。一般官员不能用圆补,只有贝子、贝勒、亲王和皇室才有权利用哟。大家想想啊,左右肩前胸后背,都配有五爪金龙纹,方显我大清皇室的英明神武嘛……

  方补则要有意思得多,飞禽走兽一个都不能少。文官为飞禽,视野开阔,武官为走兽,威武桀骜。同样是飞禽走兽,还有很多讲究哟,这里等级森严,不能越雷池半步。

  咱们先来看文官的飞禽“补子”,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云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鸳鸯,八品鹌鹑,九品芝麻官是练雀。武官的走兽“补子”,一品麒麟,二品狮,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七品八品为犀牛,九品是海马。

  谁要是穿了和自己官位不匹配的官服,会被朝廷定罪滴。不信啊?小编给你举一个大家熟悉的历史悲情人物——年羹尧。由于他儿子穿了四团龙补子服,年羹尧的罪行中就增加了一项:“非其人,不得服其服,顺礼也。”穿龙服者,更罪不可赦,这是要忤逆篡位的节奏啊!

  不过嘛,曰息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具,人有点儿虚荣心也很正常嘛。受此心推动,清代私造官服行业欣欣向荣。法不责众,朝廷有的时候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里小编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投资“补子”的tips。在收藏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老的比新的值钱,高官爵的比低官爵的值钱。这条“真理”暂不适用于某些“补子”的收藏。比如,清朝武官八品犀牛和九品海马,市价远远高于同一历史时期的二品师和三品虎。

  为啥呢?五个字“物以稀为贵”。说白了,还是官员们的虚荣心在作怪。他们觉得九品芝麻官级别太低,八品也好不到哪儿去,不太愿意穿,觉得有失身份,这样流传下来的,就少之又少。供给少了,需求不变,价位自然会高!多么朴素的经济学原理啊!

  要是亲真的碰上一两件清代“补子”,别犹豫了,赶紧收了吧,如此少的存世量注定了它将来有不可低估的市场溢价。没这好运气,也没关系,不是还有清宫剧的戏服嘛!

  亲爱的四阿哥,小编来了,您能在梦里赠我一件您的衣服吗?(文/清如许 图/网络供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代皇室补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