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的现在与未来

2015年04月30日 07: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航班》记者 杨超男

  近年来,古籍善本拍卖行情日益走俏,市场成交额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拍卖市场中尤其以一些品相完好的精品类善本价格上升最为迅猛,其中以宋版书价格最为珍贵。究竟当下哪些古籍善本更值得收藏?未来古籍善本的投资潜力如何?记者采访了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古籍善本部经理黄河,与他一起聊聊发生在古籍善本圈里圈外的那些事。

  记者:何谓古籍善本?如何评判古籍善本的价值?时下,中国古籍善本拍卖市场发展现状如何?

  黄河:古籍善本是一个统称,包括了稿本、批校本、精刻精印本。古籍是从过去一直延续下来的,善本简单讲就是指好的书本。过去古籍善本市场是以研究为主,买来之后大家都喜欢和其它版本相比对:是否为名家收藏?是否有名家批注?等等,所以那时对其学术价值要求比较高。而现在的市场标准是以观赏性为主,将趣味性划为第一位,那些保存较完整、干净、漂亮的古籍善本市场价格相对于品相不是特别完好、镌刻不太精美的古籍善本价格要高出许多。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在于当下买家和很多年轻人对古籍善本的了解度不够。

  在如今的拍卖市场中,古籍善本不算较大的一块,整体价格还比较低,在各个拍卖公司所处的位置也比较靠后。原因在于现在专业划分的更多、更细了,过去书法作品、名人信札也属于古籍之中,而今天却将其算做书画之中。此外,很多宋刻本或者由一些名家批注的精本,民间存留很少,很多藏家很难玩起来,价格自然上不去。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人们爱读书的风气远远没有过去那么浓厚了,再加上过去使用的是线装的竖排版的本子,繁体字,需要断句。而现在大家使用的文字已经变成简体字,各种各样的标点符号已经断好句,格式也变成了从左到右的横排版,这些原因都导致古籍离人们渐行渐远了。

  记者:您认为哪些古籍善本值得收藏投资?

  黄河:只有那些品相完好、存世量不多的比较珍贵的古籍善本才保有比较高的价格,比如有名家批校的宋刻本近年来始终保持着只升不降的价格。至于说哪些古籍更值得收藏,这要因人而异。以初印本和后印本为例,过去的藏家为了研究都以收藏正经正史为主,所以很多人不在乎是否是初印本或后印本,因为它们只在清晰度上有所差异。而现在的藏家主要是以观赏性为主,因此他们更偏重于收藏初印本,因为初印本品相好,纸张特殊的本子被人青睐。除外,现在的藏家还更偏重于收藏一些生活性、娱乐性的古籍善本,如如何养花、养鱼?等等。目前来说,这些贴近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的古籍善本已经越来越深受藏家的喜爱和追捧。

  目前,由于市面上存留的宋刻本比较少,而物以稀为贵,所以能够在拍卖场中拍出不错价格的古籍善本就是宋刻本了。而北宋的刻本又比南宋的刻本更为珍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宋版本价格较高,藏家可以关注一些明清时期或者民国年代的精刻本,它们近几年在市场的表现也不错,未来升值空间也很大,所以把它们作为未来的投资也是一项不错选择。

  记者:市场中古籍善本的赝品多吗?它们有何作伪手法?藏家应如何辨别伪籍善本?如何保养?

  黄河:与其他藏品相比,古籍善本作假几无可能。因为伪造旧古籍善本的成本太高,不值得去造假。自从现代印刷技术出现,雕版印刷已经走向末路,不具备实际可操作性,再加上材料、纸张、刻工,在市场中已经很难找到了。所以对于今天的古籍善本拍卖市场,作假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但也不排除有赝品的风险。

  就目前来讲,市面上造伪古籍善本基本上都以影印这种手法为主,但也比较好鉴别。首先因为印刷材料不一样,纸张和过去相比已大有不同;再者,过去的古籍善本墨是水性的,木板刷可以透到后面,而现在作伪的古籍善本是油水分离的,墨不会浸入到纸的背面。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鉴定它是否是伪古籍善本。

  对于藏品的保养,具体来说它是分地区的。南方气候潮湿,纸张容易发霉、长虫,因此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要拿出来晒一晒,但不要在烈日下曝晒。其次还需要避虫,防虫蛀。而北方在过去主要以烧煤为主,空气中含硫性的物质比较多,纸张就显得比较黄、比较脆,所以我们要防止纸张破损,在温度和湿度上做到恒温恒湿。

  记者:就您工作实践而言,目前征集古籍善本拍品的难度如何?近期贵公司推出的古籍善本艺术品拍卖专场反响如何?

  黄河:过去没有公共藏书这个概念,大部分藏书都是在民间。自1911年以后,伴随公共图书馆的建立,将大量的私人藏书变成了公共藏书,这就把国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资源吸入到各个图书馆之中,而那些散落在民间的书籍就不足百分之十。而在这不足百分之十的古籍善本中,普通的版本比较多,精品比较少。因此,从整体上来说近些年古籍善本的征集难度较大。

  这次古籍善本秋季拍卖会专场成交率大概在44.53%,成交率不足百分之五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与大的经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两年艺术品市场在调整期下,形势不是特别好,而古籍善本专场在整个拍卖市场中又是比较末端的小众市场,所以投资者的热情有所减少。再加上现在购买古籍的受众群体不够坚挺,仅仅是为了获取剩余价值,把它当成一种投资手段、筹码,因此市场反响就不会那么强烈。

  记者:您认为人们这些年在对待古籍善本的态度上有哪些变化?您认为未来中国古籍善本的市场前景如何?

  黄河:人们从“文革”年代开始就没有重视古籍善本,随意丢弃,或者当做其他的用途,而现在比较珍视古籍,重视古籍存在的价值,这是一件比较可喜的事情。一个国家要想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的传承。所以一个国家可以没有书画,但是不能没有文字典籍。虽然现在我们都已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但是古籍善本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明朗的。但古籍善本拍卖市场的好坏与否,与市场中的资本运作有很大关系。如果未来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到古籍善本这一拍卖市场中,那么它的价格将会有非常大的突破。除此之外,全民的读书风气也要有所改变,当人们对艺术品的研究不仅仅停留在表象,而追逐它的内在价值大于观赏性的时候,古籍善本的春天才会真正来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籍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