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收藏投资讲究体系化

2015年04月30日 07: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访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李欣

  一张仅用了100元随手买下的老照片,竟以72万元的天价拍卖成交……老照片收藏在中国经历了漫长的沉寂,终于在近年“一鸣惊人”。不过这对于多年来亲眼见证老照片收藏在中国逐渐兴起的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李欣来说,这种惊人之举会变得越来越平常化。在她的理念与感悟中,老照片收藏正成为一种趋势,形势渐好。

  “研究老照片收藏,首先要对影像收藏市场有个大体把握。影像收藏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和发展,基本上形成了老照片、纪实性摄影和当代影像三大门类。”李欣向我们详细解释道,用纪实手法采集的影像被称为纪实影像。以摄影为载体进行再创作的作品则是当代影像。近年来,当代影像作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屡创新高,但在中国,老照片却受到广泛追捧。这一方面来自于中国人的“老物件”情结,一方面也说明了老照片的稀缺性。李欣告诉我们,在给影像作品估价的过程中,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是否名家名作;是否是限量、稀缺的;作品自身是否有质量问题等。

  中国影像市场起步晚,落后西方国家近30年之久,在国内收藏投资市场尚属发展阶段。不过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市场发展较快,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参与的人员也越来越多,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额都有了很大幅度提升。但李欣坦言,在市场繁荣发展的背后,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第一,目前中国没有一部可供影像拍卖借鉴参考的完整摄影发展史。第二,中国影像缺乏权威的价格体系和评判体系,造成很多作品的价值被低估。第三,中国人对摄影的认知度还不够,国内没有建立起摄影收藏市场。第四,中国影像市场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很多拍卖公司没有把影像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分离开来,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影像的发展。

  希望与问题并存,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因此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李欣也看到了希望。在她眼中,现在正是加入老照片收藏队伍中的黄金时期。“我相信,未来五年,我们的影像专场成交额有望突破亿元。而纵观整个国际拍卖未来的发展趋势,我想下一个时代或许就是影像。”身为行业中人,李欣对行业中的种种变化,有着比旁人更为清晰敏感的认识:传统的艺术门类逐渐枯竭,未来我们必须要挖掘一些新的东西。而纵观国际,新的艺术门类、新的增长点只有当代艺术、影像和雕塑三类,而影像其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谈到老照片收藏,李欣有几点建议给藏家:第一,必须要喜欢。在中国的收藏领域内更多的是投机者,跟风购买,不管懂不懂、喜不喜欢,只要听说能赚钱,就一窝蜂地购买。可是人们却忽略了收藏的本质——愉悦身心。只有真正喜欢一样东西,基于此目的收藏,收藏才有意义。其次,投资一定要量力而行。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品质,那收藏就变味了。第三,收藏要成体系。“这个体系的定义很宽泛,我们有很多专题和分类。举个例子,如果我是山东人,那我就专门收藏跟山东有关的老照片。等到把与山东有关的老照片收集齐了,我就成了收藏大家,因为所有有关山东历史变迁的东西都在我这里。为什么这些年老照片收藏越来越为人重视?因为十万字,不如几张照片把历史交代得清清楚楚。”此外,成体系的收藏也会帮助收藏者逐渐丰富知识,藏品升值空间也会更大。

  来源:中国航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