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瓷怎么收藏有妙招

2015年05月05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仿清代乾隆粉彩百鹿图双耳尊。 仿清代乾隆粉彩百鹿图双耳尊。 仿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仿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300多件仿古瓷珍品展出

  广州日报讯

  (记者蒋偲摄影报道) 即日至6月2日,景德瑞瓷携手景德镇皇窑特举办《古往今来·瓷珍御品》—皇窑瑞瓷仿古瓷精品展,将在深圳展出300多件根据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藏品等高仿出来的陶瓷精品,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关于古陶瓷收藏及鉴赏系列讲座。

  本次展览以仿古瓷及艺术瓷为主,其中包括仿宋、元、明、清代古瓷作品及大师原创瓷器作品,涉及到青花、粉彩、五彩、珐琅彩等多种器型各异、技艺精绝的陶瓷作品,全面并系统地展示丰富的陶瓷艺术。

  值得注意的是,有“中华仿古第一人”之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代表性传承人、研究员黄云鹏,也带来了亲自创作的多件艺术精品。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真的仿古瓷,在收藏市场上价格差异也很大。比如,同是仿前朝的瓷器,有些售价在数千元,有些则到数十万元。那么,除了年份的不同,又是什么使得这些藏品价格差异如此大呢?据景德瑞瓷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和现在人们对名牌、对“奢侈品”的仿造是一样的道理,同样是仿制,所用材料等级的不同以及工艺的精致程度、工匠水平的高低,都是影响仿品价格的直接因素。因此,在收藏时要在“包老”的基础上,根据胎的薄厚、细腻程度、描色颜料的不同,以及画工的雅、俗等方面综合判定仿古瓶的价值。

  他提醒仿古瓷的收藏者,并非所有仿古瓷都有收藏价值,更不要轻信“捡漏”。有些现代仿品因原料稀缺、工艺粗糙,基本没有多少收藏价值,尤其是批量注浆坯再贴花的瓷器,更无收藏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仿古瓷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