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五一劳动节(图)

2015年05月05日 10: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964年劳动节邮票之一。 1964年劳动节邮票之一。 1952年劳动节邮票中的两张。 1952年劳动节邮票中的两张。 1959年劳动节邮票中的两张。 1959年劳动节邮票中的两张。
1979年劳动节邮票全套1枚。1979年劳动节邮票全套1枚。

  每年5月1日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节日——国际劳动节,亦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节。为纪念这一节日,新中国成立后,截至1979年,我国共发行了4套9枚劳动节专题纪念邮票。

  国际劳动节63周年之际,即1952年5月1日发行的“纪15《国际劳动节》”专题邮票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国际劳动节”纪念邮票。全套3枚,第一枚“胜利的光辉”用鲜红作底色,邮票图案正中是较大的阿拉伯数字“1”,其下方横印着“五月”二字,点出主题——“‘五一’国际劳动节”;第二枚“工农联盟”以绿色作底,图案中间是齿轮和齿轮上镶着的麦穗。齿轮中伸出一只强壮而有力的大手,从手中放飞一只含着橄榄枝的和平鸽;第三枚“和平建设”是用茶色作底,中间图案为工厂、麦穗缠柄的大铁锤和安详腾飞的和平鸽。这三枚邮票均在不同的部位用汉字或阿拉伯数字标上“1952”年份。

  正值国际劳动节70周年之际的1959年5月1日,我国邮电部发行“纪61《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一套,全套3枚,图案分别为“学习马列主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庆祝‘五一’节”。第一枚“学习马列主义”邮票以深蓝色为底色,图案上部是鲜花簇拥的马克思和列宁的浮雕头像,浮雕下是各行业的工人阶级代表;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用粉红色作底色,图案是白、黄、黑三只不同肤色的巨手强有力地共同握着一面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大旗;第三枚“庆祝‘五一’劳动节”以绿色为底色,图案是在旗帜招展的背景下,工农游行队伍意气风发,浩浩荡荡。

  1964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75周年之际,我国发行了“纪104《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一套,全套2枚,第一枚“马、恩、列、斯像”,图案是数面红旗簇拥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4位伟人并列侧面头像;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案是在红旗引导下振臂高呼的游行示威群众。邮票设计者采用木刻的技法,虚实相映,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和简洁的大红色块,产生鲜明的艺术效果。

  1979年5月1日,正值国际劳动节90周年,我国又发行了一套“j35《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9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全套1枚。邮票图案以唤醒和激励世界无产者起来斗争的《国际歌》前奏乐句和奔腾不息的黄河为背景,用铁锤和镰刀巧妙地组成两个金色的阿拉伯字“5”和“1”。这不仅象征着中工农联盟的巩固,也象征着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世界的劳动者在一起,永远高唱无产阶级战歌。这枚邮票的图案设计独具匠心、寓意深刻,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完美地表达了邮票的主题和内容。

  (武新)

  来源:新消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劳动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