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邮票展现反法西斯战争

2015年05月17日 09: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5月9日,俄罗斯迎来“卫国战争胜利日”,并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庆祝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年以及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而俄罗斯邮政从2014年就开始发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年系列邮票(图1),并在2015年进入到高峰(图2)。

  卫国战争即苏德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以事先拟订好的一份代号叫“巴巴罗萨”的计划,出动190个军师,3700辆坦克,4900架飞机,47000门大炮和190艘战舰,共550万人,在航空兵支援下,兵分三路以闪电战的方式突袭苏联。1941年7月3日,斯大林向苏联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全体苏联人民团结起来,全力以赴同希特勒法西斯做殊死的斗争,苏德战争全面爆发。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被誉为二战经典的转折之战,自此苏军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并于1945年4月30日攻占德国首都柏林,1945年5月8日,德国举行了无条件投降仪式,苏德战争就此结束。2014年7月,俄罗斯邮政发行的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列宁格勒保卫战勋章、塞瓦斯托波尔防御战勋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勋章、莫斯科保卫战勋章(图3为其中的一枚)。俄罗斯邮政在2004年1月16日为纪念1944年大反攻60周年发行一枚小型张,小型张上的邮票图案为无名战士纪念碑。

图四图四

  在前苏联邮政和俄罗斯邮政的邮票发行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题材是非常重要的选题,早在1944年3月,前苏联邮政就发行一套4枚“二战英雄城市”的邮票,分别为敖德萨、塞瓦斯托波尔、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同年12月6日,又发行一枚小全张,庆祝列宁格勒战役的胜利(图4)。1963年5月9日,前苏联邮政为纪念二战胜利发行一套3枚邮票,其中一枚是1942年的列宁格勒;1964年5月9日,为纪念列宁格勒战役胜利20周年,发行一枚纪念邮票图案有列宁的塑像。(图5)

图5 图5

  1995年7月4日,俄罗斯发行一套7枚“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一枚是以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领导人签订雅尔塔协定为主题,画面为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在一起。(图6)

图6 图6

  除了历史题材之外,俄罗斯邮政还会通过一些当年的宣传画来展现历史。2000年,俄罗斯邮政发行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纪念邮票由四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组成,纪念1941年-1945年的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这些邮票的图案都是1944-1946年间的宣传海报。2010年发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年邮票,则是采用了菱形的设计,也是别具一格。(图7)

图7图7
图8图8

  俄罗斯邮政从2009年开始,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邮票,当年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一邮票:苏联的步兵轻武器;在2010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二:苏联的二战装甲车;在2011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6周年之际,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三:苏联的二战飞机;在2012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之际,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四:苏联的二战汽车;2013年5月8日发行了“胜利的武器”系列五邮票:“苏联的二战军舰”邮票一套4枚;为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邮政于2014年4月25日发行一套4枚“武器的胜利”系列六—火炮邮票(图8)。斐翔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俄罗斯卫国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