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佩戴把玩最养玉

2015年05月28日 13: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和田玉观音摆件 和田玉观音摆件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俗话说“人养玉,玉养人”,其含义就是人通过佩戴玉石,用人气养玉,使玉慢慢吐出原先在土中侵蚀进去的杂质,这样通常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使玉通透起来。同时玉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长期佩戴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现在人们在收藏玉器的过程中,尤其是玉质的饰品,非常担心会损坏玉器原有的晶莹剔透。

  “许多人在收藏或者购买玉器的时候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就是日常生活中佩戴玉器接触到洗衣粉、肥皂会不会对玉石饰物造成损伤,尤其是女性朋友。这些观点都是她们从网络或者一些不了解和田玉特质的人们那里了解到的,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误区。人们之所以会认为洗衣粉、肥皂会对玉石饰物造成损伤,是因为洗涤品都含有碱性,长久使外层受损,影响玉石原有的鲜艳度。其实和田玉本身具有很好的耐久性,其中一个表现是坚硬,不易磨损而且有很好的韧性,其二则是化学性质稳定,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也不会使其受到影响。由此可见,这些含有化学制剂的洗涤用品是无法损害到玉石本身的。”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玉器专家戴德昇表示。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藏友们可以放心佩戴玉石饰品,不适合佩戴的玉石则应该经常把玩,通过汗液的浸泡、包浆,玉石才能够变得更加通透、明亮。戴德昇介绍,“我们所说的佩戴玉石来养玉,其实就是盘玩玉石当中的‘文盘’。还有一种方式则是‘武盘’,就是用白布将其包裹,不停地进行摩擦,让玉石表面发热,逐渐吐出玉中的杂质。但‘武盘’非常容易伤玉,尤其是刚刚接触玉石收藏的藏友,因此在盘玉的过程中要注意火候,不宜过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器鉴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