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证收藏之错版粮票

2015年06月02日 15: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在邮票、钱币的收藏中,的确有错版一说。那么,粮票有错版吗?答案是有的,而且有的还价值不菲。

  在粮票使用后期,常有个别小地方发行的“粮食副券”印成“粮食副卷”,但因它们的印制单位小,印制纸张成本较低,随意性大,故其收藏价值并不高。价值较高的,通常是省级以上的错版粮票。说到最离谱的错版粮票,当首推1959年版鹤山流动购粮票,竟然将年份印成了1659年。

  1966年底,面额分别为5斤、10斤的1966年版山东省粮票开始使用。有的群众领到当月粮票时,发现面额为5斤的这枚新粮票设计得有些离谱。他们认为:面额附近设计的纹饰十分精美,但仔细一看,却像一只龟,十分怪异。情况反映到山东省粮食厅那里,领导紧急决定,1966年版5斤面额山东省粮票立即销毁,已发放的粮票全部收回销毁。于是,1966年版山东省粮票就像未发行过似的,《山东省粮食志》上也查不到它的发行情况。目前只有不多的几位粮票收藏爱好者手中有这枚粮票且均为票样,其市场价格在1000元以上。

  销毁了错版粮票又发行了新粮票的是江西省和江苏省。1968年版江西省地方粮票2市斤错版粮票为黄色,其中的毛主席语录“备战备荒为人民”中的“荒”字印错,将其上部的“光芒”的“芒”字印成了“芸”字。修改后发行的1968年版江西省地方粮票2市斤粮票为蓝色。1969年版江苏省地方粮票中,面额有1两、2两,因图案中南京长江大桥的红旗印错方向而重新印制。这三枚错版粮票(票样),市场价格均为每枚300元以上。

  至于有人拿着部分漏印文字或图章的,或因裁切造成图案不规则的粮票,类似这类的粮票或票证,在收藏界或权威机构通常称为“残次品”而非“错版”。

  乔杰/文

  来源:新消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粮票收藏错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