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专家手把手教你辨识红木家具

2015年06月04日 10: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方崇荣 方崇荣

  文/陈友望

  近年来,红木家具一直呈高速发展之势,所占家具份额也逐年上升,近十年每年以至少5%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爱好者、收藏者关注着这个行业。究其原因,一是健康环保,纯榫卯结构的红木家具广受偏爱;二是保值增值,红木家具集实用性与艺术及收藏功能于一体,名贵红木家具经久耐用的特点,也是普通木质家具所不能比拟的。

  随着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红木消费市场也存在真假难辨、纠纷四起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对喜爱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来说,更应该多懂得一些红木收藏知识,让自己具备“火眼金睛”。借2015中国(杭州)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博览会举办之机,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 副主任、浙江省红木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方崇荣,听这位具有30年林业科研经验的专家给读者们说一说红木“真经”。

  什么是红木?

  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红木》明确规定:红木由5属8类33个树种构成。5属指紫檀属、黄檀属、崖豆属、铁刀木属、柿属;8类指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鸡翅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33个树种。

  什么是红木家具?

  在国家强制性标准GB28010-2011《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发布实施前,国内没有针对红木家具的适用标准。红木生产企业一般执行QB/T2385-2008《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该标准规定:用材符合GB/T 18107-2000《红木》规定的产品称为红木家具产品。

  2012年8月1日,GB 28010-2011实施,从2013年4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该标准的产品,这是一个强制性措施,该标准进一步明确了红木家具系“采用传统硬木家具生产工艺,用红木制造的一类家具产品。

  如何鉴别红木家具材质?

  红木的简易识别方法主要包括看、闻、问、切、浸。

  一看:观察木材的三切面,即横切面、弦切面和径切面。木材的大部分特征可以在前两个切面上观察到。如鸡翅木在弦切面上有明显的鸡翅花纹。

  二闻:不同种类的红木有各自的气味特点,或香或酸或无殊味,就如香水有不同香型。如:交趾黄檀(大红酸枝)具酸香味,大果紫檀具淡淡的奶香味,降香黄檀(黄花梨)则具降香味,且淡雅。

  三问:询问木材名称、产地、密度、含水率等信息。

  四切:在购买家具等产品时,最直接的是用手触摸,摸木材的材质,掂量木材的重量。必要时,要切或刮开木材表面(通常是背面或隐蔽部位),看切面的纹理。这样一来,在科学检查前初步的鉴定都能做到位了。

  五浸:一些紫檀属的红木,如紫檀木、花梨木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后,会呈现出一层蓝绿色的荧光。到一些红木家具企业堆放原材料处,遇水浸泡或雨水天就可见其水积处液面的蓝色荧光,就可初步认定是花梨木。

  如何选购红木家具?

  选购红木家具时,建议从“艺、形、材、名”四方面着重去关注和把握。

  艺:指工艺。俗话说:三分料、七分工。指的就是制作工艺很重要。除了对木材自身的加工工艺外,还包含对红木家具表面的涂饰处理工艺,如润色、打蜡、漆饰等等。

  形:指造型。一件称心如意、赏心悦目的家具,造型应当优美、整体比例均衡。此外,线条流畅得体、榫卯结合牢固、拼接严密自然、雕刻层次清晰、图饰生动逼真、表面光洁平整等均为评判优劣的尺度。实际上,有时艺和形也是不可绝对分离的,通常可离家具3-5米左右观察其器形,可对物件做出客观的评价。

  材:指用材。应了解红木分类,不同材质,不同产地,其纹理、材色、花纹和拼接情况等不同,价格迥异。此外,要特别关注其材料厚度、是否拼补,面板是多幅还是独幅的,主辅料属于一种红木材质还是两种或以上,均对产品未来的增值保值产生影响。

  名:指名气。有品牌是名,有名工匠是名,有名师大师是名,有口碑也是名。名气由传播而来,最终由红木家具的消费者、鉴赏者、收藏者来评价,由时代去过滤。

  除以上外,购买红木家具不忘签订规范的合同,约定材质、木材名称和产地、质量要求、价格以用交货时间与运输安装等内容。

  专家简介

  方崇荣,男,浙江省林产品质检站副站长,教授级高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浙江省红木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等职。1985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长期从事林业科研、质检工作。先后主持省级项目4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主持或参加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6项,发表论文45篇、主编或参加编写专著4部;获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农林水联合会行业突出贡献奖。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木材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