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世界中的剪纸艺术

2015年06月06日 09:04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熊崇荣等设计的1973年《儿童歌舞》邮票中的剪纸图案 熊崇荣等设计的1973年《儿童歌舞》邮票中的剪纸图案 鸡年剪纸邮票 鸡年剪纸邮票

  剪纸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美术。其按具体地域划分,大致可分为河北蔚县、山西广灵,以及山东、陕西、江浙、福建和广东地区为代表的七大主要流派。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就有不少是以剪纸作品为图案的。

  新中国最早的剪纸题材邮票,当推1959年发行的特30《剪纸》邮票。在小小票幅之内,展现出骆驼、石榴、公鸡、戏剧人物的剪纸作品,这是邮票设计的一种新形式。这组邮票图案系由张仃根据西北民间剪纸图样设计、制作的。14年后,1973年6月1日“儿童节”,邮电部推出编86—90《儿童歌舞》剪纸邮票5枚,表现了汉、蒙、藏、维吾尔、朝鲜族少年儿童歌舞的场景。图案线条流畅,造型优美。其剪纸图案的设计者就是扬州剪纸名家熊崇荣等人。

  近年来,邮票中不断出现了剪纸作品。1991年10月24日,香港邮政署发行《香港胜迹》邮票共5枚,就是以剪纸画面展现了天坛大佛、山顶狮子亭、尖州嘴钟楼、天主教总堂、黄大仙祠五处港埠胜迹。这是1975年“生肖兔”邮票后,剪纸又一次入画于香港邮票;1992年5月22日,瑞士邮政部门推出一组《工艺美术》附捐邮票,共4枚。包括圆盘纹饰、珐琅雕花、柄把花饰和1枚《双鹿》剪纸花样,融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于一体;1993年,美国邮政总局为向华人和有过春节习俗的国家祝贺癸酉年(鸡年)新春,特发行1枚由夏威夷华裔李健文设计的鸡票。邮票以红色为基调,上面是一只中国民间剪纸风格的黄公鸡,公鸡的胸部和尾部都点染少许孔雀蓝。整个画面线条清晰,鲜艳夺目,喜气洋洋。除了以剪纸鸡形为主图外,邮票左侧印出“鸡年”楷书字样。而美国的剪纸生肖邮票一直延续至《甲申年》(2004年)猴票,成为系列剪纸邮票。

  1980年我国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在首轮生肖系列邮票中,唯有兔票采用的是剪纸图案。我国推出第二轮生肖系列邮票是在1992年—2003年间,这其中以《癸酉年》鸡票最能体现剪纸特征。该票采用河北献县本斋乡邓家庄蔡兰英老大娘创作的剪纸图案,全套2枚,分别是:雄鸡引颈高啼形象和篆体“鸡”字画面。前者白底衬现出一只大红色公鸡、昂首展翅,上首点缀一枝蜡梅,取名“雄鸡报晓”;后者心形图案中篆体“鸡”宇,四周环绕梅花、荷花、菊花牡丹等十朵花,刀工细腻;大红底色富有吉祥喜庆气氛,取名“四季吉祥”。

  姚文群 文/图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剪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