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先懂后藏

2015年06月07日 12:4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航班》文/马智勇

  我国楠木品种很多,产地不一质量也会参差不齐,价格差异更大,广大收藏者有如雾里看花。

  据调查研究,我国楠木品种有近百种,但以桢楠品质最优,原因有三:一是桢楠木质最为细腻,温润如玉;二是桢楠老料随岁月积淀和空气接触不断氧化,木中结晶率会逐渐增加,金丝会不断“生长”,花纹会不断变化和漂移,有一部分会转化成金丝楠木;三是桢楠香味高雅、清新、幽远,而且香味经久不散,历久不败。

  普通品种的楠木香味一般只能保留几年就消失了。桢楠因金丝成色最多,木质玉润,观赏价值最高,香味高雅久远,怡神养生,历来为皇家所喜。综合以上三点,收藏楠木家具应该以收藏桢楠家具为起点,经济实力雄厚的以收藏金丝楠木家具最佳。但是否能够买到真正的金丝楠木家具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要靠缘分。

  金丝楠木的金丝实际上是楠木细胞液经漫长的氧化后形成的一种结晶体,这种结晶体能多角度地反射光线。应该说,金丝楠木是从桢楠老料之中以特定的标准海选出来的极品木材,是来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的艺术杰作,是中国特有的人文艺术之美。

  大家普遍把带金丝的桢楠认定为金丝楠,这一观点被大多数藏家和行家所认可。但作为收藏来说要收藏极品级金丝楠,个人认为收藏级的金丝楠木必须符合以下四条标准:

  一、香味有“王者之香”,“静、雅、清、透”。其香千年不散,万年不败。

  二、木纹必须有祥瑞之相,如虎皮纹、凤纹、霞光、云海、波涛、山峰等。

  三、必须是桢楠老料,古朴厚重,色如黄金。四、光照下质地晶莹通透或半通透,金丝成色很高,必须整块木材的结晶率达到80%以上,光照下有步移景换、步步惊心的奇幻效果。

  关于金丝楠木收藏,个人有几条经验和体会:首先金丝楠木家具收藏不可急功近利,要以高远的眼光,先知先觉,动于人先。其次是金丝楠木收藏起点要高,要着眼于大品牌大制作。行内有句话叫“三分材质七分工艺”,金丝楠木天生丽质,国色天香,一定要有好的工艺与之匹配,才能使金丝楠木成为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

  现在市面上小商家出售的楠木家具以水楠、黄芯楠居多,质量与桢楠老料有很大差别,价格相差有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水楠木质粗糙,无香味。黄芯楠主要特征是木纹颜色过于黄艳,基本无层次感,花纹单调呆板,木质较粗,新切面香味较为浓郁,久放则香味消失且有异味。润楠木质细腻,一般人最容易和桢楠混淆,区别润楠主要看纹理,润楠和空气接触氧化渐变效果差,“金丝”不会生长。

  近期市面流行所谓“缅甸金丝楠木”其实就是东南亚储量丰富的金丝柚木,阳光下金光闪闪,但没有金丝楠木的淡幽的香味,不可上当。

  盲目购买楠木原木作为投资不可取,只要不开料就没有绝对的把握肯定是桢楠老料或金丝楠木,很容易走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收藏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