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令人脑洞大开的新奇腕表

2015年06月09日 07:5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爱彼千禧系列四年期日历腕表 爱彼千禧系列四年期日历腕表 卡地亚Rêves de Panthères猎豹装饰腕表 卡地亚Rêves de Panthères猎豹装饰腕表 独立品牌ArtyA的新表款Son of Sound Guitar Race 腕表,吉他的独特造型让人眼界大开。 独立品牌ArtyA的新表款Son of Sound Guitar Race 腕表,吉他的独特造型让人眼界大开。

  文/图 _刘钢

  前阵网友热议一则趣闻,让一艘已经使用了五十多年的老爷船浮出水面。这艘神奇的船能够九十度倒立于水面之上,从事洋流、水生物研究等多种科考活动。这艘美国人制造的神奇船只让人脑洞大开。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精密时计制造行业,在2015年的表现也令人脑洞大开。制表师们发挥着无穷的想象力,一款款令人意想不到的新奇腕表展示在人们面前。它们有的设计新颖,色彩鲜明;有的造型夸张,颇为另类。而每一款腕表都蕴含着大师们的奇思妙想和神来之笔,将人们脑海中传统的、古板的、严肃的制表行当完全颠覆,一款款产品也是令人啧啧称奇。

  18到19世纪,彩绘珐琅是欧洲盛行一时的艺术表现形式,通常作为《圣经》故事里各色人物的“载体”,出现在圣器上、教堂里。往后延展百年,二战后西方新生一代对于单调、冷漠的现代主义十分反感,于是大众化、新颖的波普艺术风格应运而生。时间从二战后再推进七十年,宇舶表将这两种曾经风靡一时的艺术形式紧密结合,碰撞出了激情的火花。

  这就是品牌最新推出的经典融合珐琅布里托腕表。腕表设计风趣、华丽且色彩鲜明,透出浓厚的波普气息。腕表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需要先将表盘轮廓制作成形,然后用鲜艳的各色珐琅填满表盘。其上的每种颜色需要单独烧制,而颜色对于烧制温度极为敏感,把控难度极高,稍有不适就会造成色差。该腕表完美地再现了百年前的艺术精髓与波普气息的文艺范。

  MB&F 的HM3 MegaWind Final Edition腕表运用的工程机械艺术,演示着腕表上最复杂的3D立体圆锥运动。如果放在夜间,腕表Super-LumiNova夜光涂层的绿光折会射出动人场景,其在黑暗中的发光强度几乎是传统据氚的百倍,绝对能让你在夜间沉醉。该款腕表限量发行25枚。由陶瓷滚珠轴承传输现实时间显示,它们被设置在腕表突出的3D圆锥体内。如此的精妙设计让腕表售价不菲,约在50000-150000瑞士法郎之间。

  2015 SIHH 日内瓦展上爱彼真是有才,任性!在大家不断追求万年历腕表最大限度地避免调时的大趋势下,品牌却匠心独具地推出了四周年历功能腕表。

  谈爱彼千禧四年期日历腕表的有趣之处,就要先谈谈带有年历的腕表。其中无疑首推万年历腕表功能强大,这类腕表一般来说不用调校即可正确显示日期到下一个整百年,可以自动识别大小月、二月及平闰年中的月份变更。但是这样的腕表缺少了一个乐趣,那就是给机械表手动上弦。

  爱彼此次推出的该腕表,可谓用心至极,需要每四年调校一次年历表。它与万年历最大的区别就是——四周年历可以自动识别平年的每一天,但无法识别闰年2月的第29天。而就是每四年的这一刻,为拥有者带来了感受机械之美的乐趣。与此同时千禧系列的盘面总是透露一股未来感,盘面经常留出一部分空间用来展示时间以外的东西,在整个表盘的左侧,机芯摆轮呈现了出来。月份显示和星期显示分别以窗口形式位于12点位与6点位置,同时镂空的十分指针并不张扬,但那一圈“乱舞”的罗马刻度时标,为此表带来了无尽的张力,整个腕表显得非常饱满,且充满设计的新意。

  一分钟浮动式陀飞轮与时间显示分离,仿佛将地心引力与时间完全地隔开,全景的表镜设置,更是让时计显得万分空灵。腕表采用双发条盒,动力储存超过三天,这为那些经常忘记上弦的“懒汉”们带来了福利。而中央表壳还设置有线性动力储存显示。整个腕表历经了四年时间研发,设计灵感则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工业时代的理念。

  上世纪50年代,一种辨识度极高的新的音乐形式被美国人创造出来,这种音乐节奏强烈,歌词鲜明,一位名叫艾伦·弗里德的播音员将这种音乐命名为“摇滚乐”。独立品牌ArtyA在2015年将摇滚乐搬上时计,其推出的新表款Son of Sound Guitar Racing 横空出世,宛如一把重金属摇滚吉他。

  该吉他腕表日期显示巧妙地置于表盘上的“吉他弦”中,腕表还有计时功能。而时计的调时及计时机构通过表壳左右两侧的吉他弦栓来控制。腕表采用自动上链机芯,48小时动力储存,售价约在10000-19999瑞士法郎之间。

  从1914年,Louis Cartier (路易。卡地亚)委托画家George Barbier (乔治。巴比耶)设计“淑女与猎豹”邀请卡开始,卡地亚就与猎豹结下不解之缘。而今年品牌最新推出的Rêves de Panthères猎豹装饰复杂腕表,将猎豹、日月星辰的自然变换与时计完美融合。表盘采用18K镀铑白K金表盘,镶嵌明亮式切割圆钻,猎豹成群地出现在表盘之上,抬头仰望,形态栩栩如生。腕表的看点是在9916 MC型自动上链机械机芯的驱动下,表盘上的太阳与月亮会更替出现,上演日月星辰自然变幻的美景。腕表由240枚零件组成,而如此繁复的机芯厚度仅为8.29毫米。

  Christophe Claret 全新的Aventicum腕表创作灵感来源于上世纪30年代被发现的罗马皇帝Marcus Aurelius的纯金半身像。在表盘正中心设置了一座不到3毫米大小却完全按实物重现的Marcus Aurelius的黄金微雕半身像。为了使这个雕像具有冲击力,腕表引进了前所未有的三维全息技术,在一定的角度下,表盘上不到3毫米的雕像会被放大两倍,并具备立体感,这位罗马皇帝似乎要从腕表中跃出一样。而时针和分针选用碳超细纤维材质打造,在表盘下的隐秘机构中驱动指示时间。腕表的背面也别有洞天,内置的战车形象会在腕表摆动时转动起来,为你展示金戈铁马的战争景象。该产品的售价约在 20000-50000瑞士法郎之间。

  时计从诞生之日起,就对天文历法的研究有着割舍不开的情结。积家此次推出的超卓传统复杂功能大师系列腕表,在具备三问报时、飞行陀飞轮的同时,还设置有黄道十二宫年历功能,尽显品牌对天文时计的经典诠释。

  我们知道,太阳日比恒星日略长一点,差不多4分钟。为实现这些天文功能并使该腕表成为天文观察的完美工具,积家让星空盘每23小时56分钟旋转一圈,即一个恒星日。此外,黄道十二宫年历被置于表盘外沿,配合月份显示,可在全年随时精确指示星宿位置。在表盘的外圈,设置有一个太阳标示,以24为周期转动。在如此繁复的天文功能下的表盘,是由金砂石和钻石组成的北半球绚烂星空。而所有的功能都是由积家945机芯完成,该机芯由527个零件组成,腕表全球限量八枚。

  一款表没有指针、也没有任何显示窗,那么怎么指示时间?也许有人说这是在开玩笑吧。H3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小型的时光穿梭机或者定时器。不要着急,时间的显示方式正是这款腕表的亮点。 

  先说H3有数字的机构。H3表盘上设置有一组四面的翻转柱体,每面有六个数字,刚好是一天的24小时。在柱体上方的是真空的液体帮,其内的液体有色差,这种色差流动恰恰是由机芯控制,通过色差的分界线刚好可以标示出小时时间。而分钟则由小时柱体下方的逆跳指示区表现。此外,H3的时间调校方式也相当特别。用户可以先透过表壳左侧的快调按把,每按一次能使小时刻度管翻转1/4圈,这个设计可以让时间以6个小时的区间跳跃。接着用户可以在透过表冠来进行小时和分钟的微调。没有“三针”又能显示时间,这也正是大师们的过人之处。

  可能很多朋友都看过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好莱坞大片《变脸》,万宝龙推出的迭变II腕表通过机械的运转将变脸搬上了小小的时计方寸之间。

  该腕表表盘的迭变由位于10点钟与8点钟位置之间的滑杆控制,迭变功能启动后,双侧翼片折起并收入表盘下方,慢慢消失于两侧。计时分钟盘随之缓缓升起,直到设计精致的开口“吞没”日期显示指针。与此同时,表盘上方进行类似转换。双侧翼片于左右两侧展开,使标准时间显示与罗马数字消失。随后出现一个带有阿拉伯数字与刻度的全新设计表盘,确保计时功能面盘的最佳易读性。此迭变过程可以反转,再次启动控制装置时,开始反向运转:表盘上方与下方的滑动翼片再次展开,计时盘再次降低并隐藏于机芯内,为人们呈现出了一幅华丽的“变脸”盛宴。

  有人用白驹过隙来形容时间的飞逝,时间有时过得确实很快,到底能快到什么程度呢?ARTYA推出的全新Son of a Gun Russian Roulette Glasnost G1腕表就能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时间流逝的速度,就像子弹射出一般短暂。两颗真实的Flobert 6mm子弹就被安置在表壳的延伸空间里,平贴于手腕上。两颗子弹呈悬空、静止状态,机芯完全镂空,以使光线透进齿轮,能够透过蓝宝石底盖欣赏到腕表构造,手枪弹巢构造般的标志性表盘设计更是独具韵味。同时表盘会随手腕的每个动作而旋转,其中还内藏一颗真实子弹,整个设计看起来会让人联想到著名的“俄罗斯轮盘”似的生死赌局,同时也在提醒人们时间短暂,生命可贵。该腕表售价在10000-19999瑞士法郎之间。

  中国足球今年的起势表现,引起了宇舶表的注意,为此品牌专门为中国的绿茵豪门推出了量身定制的极品腕表。Big Bang Unico双逆跳计时腕表就是为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而生,这也算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鼓励吧。

  该腕表的设计独到之处在于,它是专门为足球赛事定制的表款。腕表搭载中央计时机芯的双逆跳技术,当按下计时按钮,计时秒针和分针将从左向右以足球半场比赛时间45 分钟为单位呈圆弧轨迹开始计时;另增加15分钟计时区域,使整个计时时间达60分钟。表冠两侧设有两个计时按钮,分别代表计时开始、停止和重置。两点钟位置的计时按钮还将用于控制4种模式的计时:上半场、中场休息、下半场和比赛结束,并通过位于12点钟位置的窗口清晰显示。腕表独特的设计为足球赛事的计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品鉴完如上一款款令人脑洞大开的顶级作品,你是不是也“醉了”?大师们推出的一款款颠覆性的产品展现在我们面前,就像让人历经了一场狂风暴雨般的头脑风暴,同时也告诉我们:创新,一切皆有可能,在时计领域,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大师们做不到的。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腕表机芯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