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为传世之宝的信札

2015年06月11日 08:13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渐逝的鸿雁之礼

  信札,在古时有多种名称,如尺牍、尺书、尺素、笔札、书札……现在我们最常见的叫法就是书信。古今中外的文体,最随意、最自然且应用极广的,莫过于书信。陆机的《文赋》,就有“函绵邈于尺素,吐滂沛乎寸心”之赞语。

  有趣的是,至今我国保存下来的最早的墨迹,就是陆机手书的《平复帖》。此帖点画苍劲有力,笔法奇崛,是稀世的书法珍品。其实,《平复帖》是一纸书信。它曾引得大收藏家张伯驹为其倾家荡产,不惜一切代价地想得到,其行为足以让人一击三叹。

  不要说魏晋,就是唐宋元明的信札都是难得一见的,偶在拍场露面,必是你争我夺,拼出个好价来。清代、民国离我们较近,但其价位亦如喷发前的火山,涌动不止。名人信札在这些年的拍卖市场中都有身影,并且有着不俗的表现。

  鲁迅曾说过:“日记或书信,是向来有些读者的。”这句话在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过时。对于信札收藏者来说更是如此。信札,除了是古人之间传递信息的鸿雁之礼外,很多还是极佳的书法珍品。时光荏苒之后,信札渐少,但其背后所蕴藏的人文价值和经济价值却没有减少。

  西晋陆机《平复帖》

  图一。此帖内容涉及三个人物。一是贺循,字彦先,是陆机的朋友,身体多病,难以痊愈。陆机说他能够维持现状,已经可庆,又有子侍奉,可以无忧了。二是吴子杨,以前曾到过陆家,但未受到重视。如今将西行,复来相见,其威仪举动,自有一种较前不同的气宇轩昂之美。最后说到夏伯荣,他因寇乱阻隔,没有消息。

  方孝孺致彦士翰林手札

  图二。方孝孺是文章大家,今存世者有《逊志斋集》及《方正学先生集》等。此札内容为告朋友彦士未赴约之由,并询问及都转公之情况,最后言及朋友所请写之寿序文因“俗冗”心不能静而尚未脱稿。此札内容平实,言简意赅;其字气息沉厚,点画老辣,结体硕长,有大人态。古来忠烈、重臣之字,如颜真卿、翁同龢等都是此类风格。

  从此札中,可见其人实乃端人正士,笔笔到位,字字独立,无逢迎之态,令人奉读之如面君子。

  黄道周致韫生手札

  图三。黄道周一生不谐流俗,为人严冷方刚,以文章风节高天下。后复明无望,被俘于南京,不肯投降,在狱中仍从容小楷书《孝经》,被俘翌年(1646)从容就义。他有绝命书,写道:“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凛凛然有生气!他有《石斋集》等传世。

  此札内容即述南明王朝昏庸、江河日下之情形,从中透露出其于时势无奈之心境。其书法奇崛古淡,端严而秀密,诚为佳作。黄道周大字生辣放纵,跌宕奔腾;小字精紧高古,其间反差极大。但无论大小字,其内在气息都以峻拔称,方折分明,字如其人。

  左光斗致麓翁手札

图四图四

  图四。左光斗,字遗直、共之,号浮丘。安庆桐城(今属安徽)人。万历进士,授中书舍人,擢迁御史,奉命办理屯田事务,在北方大兴水利,垦水田,种水稻。泰昌元年(1620)他与杨涟等反对李选侍。又与杨涟同因弹劾魏忠贤而下诏狱、受酷刑死。

  此札是意气相投朋友间相约聚会之事。而书法较杨涟字写得飞动多致,甚显才情。其笔势开阔而流畅,风流俊逸。后有明诗人、画家万寿祺己卯的题跋,于左敬仰之情,犹对日月!亦可见其人在同世之影响。

  史可法札

图五图五

  图五。史可法自幼聪慧,有奇才,曾师从东林党人左光斗。此札内容为朋友问言诗文事。其书法,写得豪迈雄强,笔势奔腾,结体硕大,亦可见奇崛之气流于字里行间。

  史可法书法较少见,虽不以书名,但其字亦卓然俊伟,盖与黄道同、倪元璐辈属同一流人物,观之令人心动。

  信札收藏八诀

  一、最好先看几本信札收藏的书,像《珠还记幸》《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选》《字字玑珠》《明清尺牍》等。二、多请教专家。三、要认真研究名家的行文、笔迹。四、注意品相及信札的完整性。

  五、最好买毛笔信札。唯有它才能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笔墨情趣”。当然,对于一些内容好的硬笔信件,我们也一定不要漏掉。六、对于“大名头”要重点关注。名头越大,升值空间也越大。七、有时会遇到一人写的多通信札,只要价格便宜就可以全部吃下,这样,可以保持信件的连续性、完整性,也可留下最好的,剩余的与同道互通有无。八、防火、防潮、防虫蛀。

  来源:《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信札书信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