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叶紫檀手串安然过夏

2015年06月16日 14:2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立夏后,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那么湿润高温的气候对小叶紫檀佛珠的保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以下五招保养技巧让你心爱的小叶紫檀手串安然过夏!

  一:防潮防湿

  只要是木头,就会湿胀干缩变形,这是由于细胞壁内吸附水量的变化引起的。

  简单来说,木材中的水分与空气有个平衡点,木质外部空气含水量如低于木质内部水分蒸发,部分会引起开裂;如果空气湿度高于木质含水率,则木质反向吸收外部空气中的水分,引起膨胀,变潮引起雾化。

  所以在秋冬季节,需要保养防止开裂;在春夏季节,尤其是梅雨季节需要防潮,一旦受潮,紫檀珠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膨胀雾化(珠子表面雾蒙蒙的,不油亮),怎么盘都盘不亮,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密封放置。

  二:防水

  入夏之季雨水较多,一不小心就碰上下雨,戴在手上的珠子这个时候最好能收起来放入包中,避免淋雨。如果淋雨泡水,会使您长时间的辛苦盘玩毁于一旦。若不幸遭遇淋雨应立刻擦干放置阴凉通风处自然风干。

  三:防晒

  夏季温度高,如长时间在户外,为避免褪色,最好取下来避免长时间曝晒。

  四:防空调

  夏季室外温度高,而室内和车内多有空调,绝对不能放在空调口下,除了会雾化,还有骤热骤冷的环境极易引起开裂,小珠子好些,大珠子概率要大,所以为避免心爱的佛珠开裂,尽量保持恒温,勿放置在空调口。

  还有就是有的朋友因为手容易出汗,喜欢在空调下盘珠子。盘珠就是使木质发热紫檀素析出,加上盘玩把紫檀素抹匀覆盖在珠子上并使之氧化,由此产生包浆皮壳,一旦温度降低就失去了盘的作用。

  五:防汗水

  夏季室外温度高,人体需要通过排汗来调节体内温度,紫檀木质类又忌汗,互相矛盾,所以出汗多时建议不要佩戴。另外对于大汗手,建议先采取防汗措施(比如先戴一层一次性医用塑料手套),再戴棉手套盘珠。

  来源:艺术issue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叶紫檀温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