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仿制定窑瓷以景德镇窑较具代表性

2015年06月21日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宋 白釉刻莲瓣纹龙首大净瓶 北宋 白釉刻莲瓣纹龙首大净瓶 北宋 白釉孩儿枕 北宋 白釉孩儿枕 定窑刻“官”字款 (《马未都说收藏》) 定窑刻“官”字款 (《马未都说收藏》)

  定窑瓷器以其精湛的制瓷技艺、精美的花纹及彼烧方法对当时以及后世有着较大影响。有的借鉴器形,有的仿效釉色及借鉴烧制方法,形成了以定窑为中心的定窑系,并形成“土定”、“粉定、“南定”等局面,在宋、元、明清以及现代均有烧制具有定窑风格的器物。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冯小琦认为“宋代仿定以景德镇窑较具代表性”,而陶瓷专家李海说“仿制得最好的是清代乾隆时期。”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曾树刚

  定窑系现象算不算仿品尚存争议

  定窑瓷器以其精湛的制瓷技艺、精美的花纹及彼烧方法对当时以及后世有着较大影响。有的借鉴器形,有的仿效釉色及借鉴烧制方法,形成了以定窑为中心的定窑系,南越王博物馆馆员叶丹洋介绍,“像河南的鹤壁集窑,山西的介休窑和霍窑等,都有在学习定窑的工艺,就连后来的景德镇都有仿烧过。”

  据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冯小琦在《定窑瓷器与历代仿品》的文章中介绍,“宋代仿定以景德镇窑较具代表性,并有仿品传世。装饰上亦仿定窑印花、划花,素有‘南定’之称。仿定器物中,有一种小‘洗’,从造型到纹饰与定窑蟠螭纹洗十分接近。青白瓷釉色本应介于青、白之间,而此‘洗’由于是刻意仿定,釉色偏白,仅在底与壁之间的交接处有影青色,是仿定作品中较好的产品。此外,还有仿定双鱼洗、印花碗等。’”

  马未都认为,景德镇有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拥有高岭土。“这种土挖出来都是雪白的。”

  但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莉英曾撰文强调“这种对畅销产品的模仿,应当视作瓷器工艺上的‘形式延续’,而非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后朝模仿前朝名窑的制品。”

  但陶瓷专家李海也认为,定窑系范围内的产品,应该理解为与定窑产品风格相类似的产品,而不应当做仿品理解。“当时就是一种跟风现象,严格来说不算仿品。”

  清代官窑仿定始于康熙,雍正乾隆传世较多

  虽然明朝曹昭《格古要论》有记载元朝戗金匠彭均定有仿效定瓷的行为,并被当时卖古董者称为“新定器”,同朝谷应泰《博物要览》也认为明代仿定“不减定人制法,可用乱真。”但可惜的是,这两款产品仅限于文字,并未发现有真品存世,无论是官窑、民窑,都难觅仿定白瓷的踪迹。

  李海也认为,“没有见实物的情况下,难以断定是否确实存在,据我了解,目前仿定窑做得最好的时期就是清代乾隆时期,目前故宫博物馆有收藏。”

  据了解,清代官窑仿定始于康熙,盛于雍正、乾隆,后二者传世较多。雍乾两朝多一般只仿釉色和刻花、印花工艺。造型和纹饰仍为本朝风貌。例如雍正时期有印、刻花三牺尊、莲蓬盒等;而乾隆仿定有天鸡瓶、牺耳尊、包袱式壶等。

  现代定窑仿品釉色不如宋代沉着

  定窑窑址在河北曲阳县的涧滋村和东、西燕山村。它的前身即是唐代的曲阳窑。因曲阳窑县属定州管辖,入宋以后即以“定窑”称之,因此,也不难理解,在现代仿品中,曲阳县对定窑的仿制是最为成功的地区。

  最早着手研究定瓷仿古工艺的是保定地区工艺美术定瓷厂。他们通过对古代定瓷标本进行系统的化学分析与物理测定,从而为仿定找到内在的线索,经过反复试烧,他们找到了与古瓷接近的配方,上世纪八十年代烧成后色泽、质感与定窑瓷器接近的仿定窑瓷器。

  冯小琦认为,只要详细比较,会发现现代仿品的釉色不如宋代的沉着,有新烧的光泽,造型规矩而显呆板,与真品相比还有细小的差别。目前看到的仿品有:仿定窑印花菊瓣盘、划花菊瓣纹碗等。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莉英也撰文分析道,从胎体方面看,现代仿制品时常出现胎体特征与时代不符(唐宋金)的现象,并且往往要比真品略重,胎体致密度较高。而从釉面方面看,仿制品大多是模仿北宋后期定窑典型的牙黄色,但真品釉面那种含蓄自然的光泽仿品很难做到。造型方面则失真,面部轮廓模糊不清。

  定窑是刻“官”字最多的瓷器

  定窑起源于唐代,是中国北方早期烧制白釉的窑址之一。但是在唐代,由于刑窑巩县窑极其强大,定窑尚处于初创阶段,故未有较好的产品出现,五代开始,定窑逐渐发展起来,并最终取代了刑窑的地位而成为中国北方最具代表性的白釉瓷产地。定窑遗址位于曲阳县城以北约25公里的灵山盆地,这里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瓷土资源。

  定窑从晚唐开始出现“官”“新官”款铭文,入宋以后又出现了“尚食局”、“尚药局”、“定州公用”以及“龙”、“花”、“朝真”“乔位”“东宫”等几十种铭文。

  马未都撰文写道,我们能看到的北宋定窑,大量底下刻一个“官”字,表示是官方制造的,都是北宋前期的。“定窑是底下刻‘官’字最多的瓷器”。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莉英也认为“从器形看,‘尚食局’款皆为饮食器,‘尚药局’款皆为盛放药品的盒子,用途与名款完全相符,应属北宋时期为宫廷定烧的贡瓷。”

  鉴赏

  定窑瓷器鉴赏要点

  第一,定窑,白胎白釉,胎很细,细腻紧密,很薄,五大名窑中最薄,釉白光亮。

  第二,在唐末五代到北宋时,定窑主要烧柴,采用“还原焰”烧法烧制,含铁偏重,这时期的定窑瓷器会有一点点偏青色。到了南宋,则烧煤为主,用“氧化焰”烧法烧制,含铁量则偏少,定窑瓷略微有一点点偏黄。

  第三,定窑的胎在做成之后,在没有完全干透的时候,工匠会用一种竹刷进行修复,把器物刷平,所以器物内外都可能会有竹丝的痕迹,而且由于釉比较薄,所以在看定窑器的时候,还能透过那层釉看到那些竹丝痕。

  第四,很多定窑的釉都会有泪痕,主要呈现在器物外表,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泪痕都是自上而下的。除此之外,定窑白瓷釉面有数点极小的黑色杂质颗粒,即使宫中收藏品亦不例外,而伪品则没有这种杂质。

  第五,定器施釉在近足部及足部往往又多处露胎,仿品无此现象。

  第六,定器足边棱角清晰,却不是整齐划一,足边往往不平并有多处小小的缺口,而仿品足边处理绝对整齐划一。

  (本文参考《定瓷》、《定窑瓷鉴定与鉴赏》、《马未都说收藏、》《定窑瓷器与历代仿品》,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定窑瓷鉴定与鉴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定窑景德镇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