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淘得石印原版书

2015年06月23日 10:2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石印原版书 石印原版书

  梁基永(广东文献学者)

  从某场小型拍卖会上,图录中见到有一种医术,标明是宣统三年(1911)年石印的《罗芝园鼠疫良方释疑》,原以为是广东医学文献的一种,价钱亦不贵,以数百元底价投得。

  拿到拍品时,却发现有点意外,这书并不是全本的《鼠疫释疑》,而是数十页不同内容书的散页,正想当交学费算了,翻开细看,有几点奇怪。第一,这书说是石印本,然开本尺寸,比一般石印书大很多,高达50厘米。第二,所有文字,乌黑发亮,不似石印的效果。

  在日光下用放大镜细看,终于知道,这是清末用来制作石印的手写原版,也是少有的文献。

  石印是平版印刷的一种方法,是德国A。逊纳菲尔德(1771~1834)于1798年发明的。它是根据石材吸墨及油水不相容的原理创制的,其基本程序是:先将文稿平铺在石版上,上面涂上脂肪性的药墨,使原稿在石版上显印出来,然后涂上含酸性的胶液,使字画以外的石质略为酸化再开始印刷。因酸化的石材受水拒墨而无色,未酸化的部分不渗水着墨而显色,这样便将字画按原样印在空白纸页上。

  19世纪初,石印技术已在欧洲普及。1834年 (清道光十四年), 广州出现了外国人张贴的用石版印刷的布告,因此广州是中国最早引入石印技术的城市,也是近代石印技术最好的两个城市(另一个是上海)之一。

  石印离不开手写字体制版,因此印刷的第一步,是请书法好的人用手写将文字内容写在光滑纸上,这就是我所见的这数十页书写工整的楷书版,而且有一页还留有书写者姓名:高要钟兆棠书。所谓写手,就是书写工整但科举不得志的小书生。

  这批制版页,内容除了有医书,还有劝善的内容,年代均为宣统时期,当时广州石印集中在西关十八甫一带,今日石印书市面尚多,而原版则非常罕见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石印原版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