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欣赏亮点多:看形状材质和花色

2015年06月25日 10: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包金山先生收藏的玛瑙鼻烟壶。 包金山先生收藏的玛瑙鼻烟壶。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鼻烟壶,形状小巧精美,能工巧匠们以金属、玉石、陶瓷、牙角及玻璃,融汇雕塑、镶嵌、珐琅、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加以装饰,使之原本就造型小巧玲珑的鼻烟壶异彩纷呈,成为皇室和贵族们争相收藏的艺术珍品和相互馈赠的高贵礼物。现在的蒙古族中,还偶尔可见清代遗俗,同辈相见,须用右手交换鼻烟壶,互吸一下后,再换回来。若是长辈,则要待其坐定,自己站着交换,吸过后微微向上举一下,再双手捧给长辈,换回自己的烟壶。妇女在举壶时,还必须轻轻碰一下自己的前额并慢慢躬身,然后双手递给长辈,可见鼻烟壶在我们内蒙古本土的重要性。

  “有一种民间说法介绍,过去考究人家有按季节不同更换相应色彩烟壶的,有按月份所开花卉更换雕花烟壶的,有按阴晴、雨风、寒暖、冷热更换相应风景烟壶的。有的干脆同一质料的每天换一种景物,或者每天换一种不同质料的。虽然这只是民间的一个说法,但是鼻烟壶在使用中却是很有讲究。”青城古玩商会会长贾斌介绍。

  贾斌介绍,在众多材质的鼻烟壶中要属珐琅彩的鼻烟壶最为少见和珍贵,更要属金属胎画珐琅、料胎画珐琅的鼻烟壶最为精致,这类鼻烟壶在当时制作时就以供应皇族贵胄为主,而且珐琅彩鼻烟壶以清代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制作最为精美。鼻烟壶的材质可以用金银、玉石、象牙、贵重材料等等,一般收藏圈内接触的材料都可以用在制作鼻烟壶上。在本地市场上比较多见的鼻烟壶要属玛瑙了,玛瑙的产地就在本地,像象牙以及金银器材的鼻烟壶首先在材质上在本地就少见,所以在本地最受欢迎的就是玛瑙鼻烟壶。

  针对不同材质鼻烟壶的特点,贾斌介绍,“金银器材的鼻烟壶质地坚硬不易磕碰,但是金银材质的鼻烟壶市面少见。牙角材质的鼻烟壶雕刻细腻,各类玉器的鼻烟壶虽然形式各异多种多样,用材非常的广泛,但是均是大堂小口形式的,而且玉石类的鼻烟壶在收藏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还是以收藏素面鼻烟壶为主,因为表面有包金包银或者包其他材质的多是以遮丑为主,这表明这个鼻烟壶的表面材质多有瑕疵。鼻烟壶造型精美的还要看套色鼻烟壶,在老料上套上各种颜色的鼻烟壶,首先画工精美。最精美的套色鼻烟壶可以套上多达十几种颜色。在众多不同材质、形制的鼻烟壶中,除了讲究物料本身的品质外,还得注意其造型是否悦目、优美及匀称,而由于工艺的不同,相同材质制作的物件往往也有天壤之别,所以收藏鼻烟壶并不能单独追求某一种材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鼻烟壶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