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青海翠鼻烟壶收藏价值不高

2015年06月25日 13: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田先生收藏的青海翠鼻烟壶 田先生收藏的青海翠鼻烟壶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品鉴专家:王清廉(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顾问)

  委托人:田先生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件玉器,喜欢它的造型,喜欢它的颜色,我知道这件玉器不是老玉,这点没有关系,专家可以直接告诉我,因为我本身并不是追求老玉,所以今天特意带到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希望在年代材质等信息上以求专家给以点评。

  专家鉴评:

  田先生的这件玉器在材质上应该是青海翠,青海翠玉又称乌兰翠玉,产于祁连山脉,是青海地矿局在上个世纪80年发现的玉石新品种,青海翠又有很多种,比如翠白玉、统体翠、美酒翠。翠白玉是青海翠中的上品,其特点是白色光润的底色散布着大小不一的翠绿色斑点或条带,呈白底绿花型,质地均一,色泽纯正。通体翠,整体呈翠绿色,质地均一。美酒翠呈浅绿、灰绿色,光泽较差、水头不足,田先生的这块玉器就偏属于美酒翠,因为青海翠抗拉强度低,较容易断,因此不适合加工纤巧饰品。

  田先生的这件玉器仅从造型上看,感觉像鼻烟壶,不过不是一件成型的鼻烟壶,感觉像是“坯子”,所谓“坯子”就是还没有成型的半成品,这一点在“鼻烟壶”盖子上可以得到验证,盖子还没有雕刻成型。同时这件玉器的雕刻技术很粗糙,这一点可以在玉器器身雕刻的树枝上得到验证,所以综合来看田先生的这件玉器价值不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海翠鼻烟壶半成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