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邮票:连环画家绘就牡丹亭

2015年06月25日 14: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牡丹亭》邮票 《牡丹亭》邮票

  1984年10月,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一组4枚,全套面值共1.06元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之汤显祖《牡丹亭》邮票,这是继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孔尚任的代表作《西厢记》之后,古典名著再一次被搬上方寸之间。

  汤显祖和生活于同一时代的莎士比亚交相辉映,可谓戏剧史的“东西双圣”。然而比起莎士比亚的全球知名度来说,汤显祖名气在国外并不为人所知,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汤显祖一生的代表作为“临川四梦”,它们分别是《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这些作品分别通过神灵梦感展开故事情节,来表达对男女青年爱情的歌颂和对士人宦海浮沉以及社会现实的讽刺。这其中以牡丹亭的艺术成就最高,所谓“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

  这套邮票所采用的图画出自著名连环画家戴敦邦之手。画家从原剧的55个折子剧中分别选取了6个片段,集中概括了《牡丹亭》的主要故事情节。例如这套邮票的第一枚“闺塾”,故事情节出自《牡丹亭》第七出,描绘了杜丽娘之父请先生来教女儿读书。古板的先生与调皮的女学生形成了强烈的画面对比,让人忍俊不禁。

  第十出“惊梦”是全剧中最为精彩的华章。前半段是“游园”,杜丽娘读书困倦,丫头春香诱导她来到万紫千红、春意盎然的牡丹亭畔,这里的一段唱词颇为经典: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大好春光,杜丽娘却痛觉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虽是良辰美景,却又能与谁共赏?不觉慵倦成梦,梦中得到了书生柳梦梅的爱情,遂有“惊梦”之说。

  自从梦见柳梦梅后,杜丽娘整日为重温梦幻相思郁闷,自觉如花玉容憔悴,红颜易老。为使往日艳冶轻盈的容貌留在人间,命丫头春香取素绢丹青,擘掠铜镜,自行描画小照题词。这就是第三枚邮票“写真”中的情节。“婚走”出自于《牡丹亭》中第36出,杜丽娘摆脱了现实世界的种种约束之后,找到了梦中的柳梦梅,还魂结为夫妻,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美好爱情。

  应该说,古典题材邮票一向是受到人们喜爱的。这套邮票精美秀逸,赏心悦目,画面线条流畅,设色典雅,笔墨酣畅熟练,把杜丽娘的痴情眷恋、柳梦梅的潇洒真诚描绘得生动逼真。将浓厚古雅的传统艺术风格和诗情画意集于方寸邮票之中,是难得的佳作。

  来源:中国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牡丹亭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