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藏家钟情老银收藏(图)

2015年06月26日 14:10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筋绑啼鸣”(金榜题名)。 “筋绑啼鸣”(金榜题名)。 老银饰品“步摇”。 老银饰品“步摇”。 老银发簪 老银发簪
深圳藏家钟情老银收藏(图)银鎏金点翠凤凰头饰。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文/图

  老藏家杨传耕最近得了一批新“宝贝”——清银烧蓝罄形锁、点翠凤凰头饰和银鎏金锁片。醉心收藏40余年的他阅宝无数,收藏门类涉及古钱币、青铜镜及贝壳等。

  为何对年代并非久远的老银情有独钟?杨传耕表示,除了工艺精湛、花纹特别外,老银给人一种说不清的质朴韵味和怀旧感。“我对老银的热情是在收藏古钱币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据杨传耕介绍,十年来,他收藏的老银饰品超过300余件,“到了我这个年龄,不再追求藏品的经济价值,它背后的文化内涵及审美情趣才是最能打动我的。”

  10年收藏银饰300余件

  发簪、头梳、项圈、手镯、银锁……昨日,杨传耕向记者展示了各种各样的老银器,有的数十克重,有的只有几克。几十件老银器放在一起,已让人眼花缭乱。他说,这只是自己收藏的一小部分。

  杨传耕介绍说,他收藏的老银饰品以清代居多,只有少数几件出自唐宋。银饰里又以“长命锁”和女性佩戴的首饰——簪、钗、步摇为主。杨传耕说:“首饰的起源与巫术紧密相连。在原始社会,人们佩戴动物的骨头或者皮毛,相信动物的勇猛能够传递到自己身上。随着历史发展,首饰渐渐具有了审美性,成为生活中的奢侈品。但银饰在民间仍有辟邪和试毒的功能。”

  杨传耕表示,古代银器大致分为器物和饰物两大类,而饰物类又可细分为发饰、颈饰、耳饰、手饰、佩饰等。“因古代男女均留长发,故发饰的品种最为多样。”记者发现,在这些藏品中,光是各种款式的簪和钗就有100多件。其中一套银鎏金点翠凤凰头饰尤其精美。该套发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金丝沿着图案花形的边缘,翠鸟的羽毛巧妙地粘贴在金银制成的金属底托上,形成吉祥精美的图案。头饰的两边还镶嵌翡翠,使得装饰性和立体感更加强烈。

  杨传耕表示,明清时期我国金属工艺得到了空前发展,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花样图案也较为精美。“点翠”是明清时期宫廷后妃常用的一种头饰工艺,其胎多以银铜质为托,制成植物、凤凰和其他鸟类形状的薄片,再用翠鸟的羽毛镶嵌其上,故称为“点翠”。由于工艺复杂,故制品极为难得,民间根本无法看到。

  图必有意 意必吉祥

  说起银饰,老百姓最容易把它和少数民俗风情联系在一起。的确,苗族、侗族等都以银为美,尚银的风俗古而有之。而杨传耕收藏的银饰品却大多为汉族制品。他表示,和少数民族的银饰风格略有不同,汉族银饰特别注重文字和图形的搭配,即“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杨传耕进一步解释道,其实在古代,银饰不仅被看成财富的象征,更被认为具有延年益寿、吉祥如意的功效,因而被古人广泛制作成各种装饰物。特别是在明清时期,民间更是有“无银不成饰”的说法。工艺是鉴定银饰很重要的一点,指的是錾刻、刀刻、错银等工艺,再复杂的就是掐丝、缠丝、绕丝。由这些工艺所做成的银饰上的图案,也是相当考究,“中国所有的金银饰都是由中国的吉祥图案组成的,有图必吉祥。吉祥文字就是福禄寿喜、动物的是蝙蝠喜鹊、人物的有百子图、五子夺魁图等。”

  杨传耕还发现,同为汉族饰品,其风格也呈现出南北差异。“北方制品重材质,分量足,工艺略简;南方出品则材质稍轻,以繁复精湛的技艺取胜。此外,看年代,现在市面上明代的银饰很少,能见着的就是出土的。大部分是清代的,分清早期、清中期、清晚期,还分宫廷贵族、文人、民间等。”

  老银讲究“巧”和“满”

  “银饰之美在于银匠。目前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如西藏和云南等地,还有银匠坐地传艺。”杨传耕表示,老银饰是家庭式手工作坊制作,工“巧不巧”和“满不满”是一个银铺子最重要的信誉,所以他们做起来一件是一件,扎扎实实;而今都是现代化工艺,批量流水线生产,可传世的作品少之又少。

  “从设计方面来讲,造型优美流畅,装饰完美,各种关系处理得当,称之为‘巧’。至于‘满’,详略得当,达到审美的愉悦,就可以说‘工满’了。从收藏方面来讲,主要讲的是装饰得越多越好,工越细越好,两者是不同的要求。”杨传耕惋惜地说:“相对于火爆的和田玉、翡翠收藏来说,老银器收藏门槛较低。目前市面上有着精美做工和深厚历史底蕴的老银器已经越来越少了。以前打造一件银器不惜成本,而现在人追求成本,做工往往浮躁,所以现代的银饰性价比远不及老银饰。”

  最好的保养是“佩戴”

  “目前很少见到明以前的民间首饰。因为这些老首饰平常都是在老百姓家里的,代代相传,一旦流行什么样式,通常就会将原来的化掉,打造新款式。因此很古老的首饰可能就流传不下来。”杨传耕介绍,金银首饰从商周开始就有自己的特色了,汉代的花丝和珠宝镶嵌也不错;魏晋时期开始受到北方游牧民族审美风格的影响,目前出土的新疆和内蒙古两地的首饰,带有粗犷彪悍的风格。

  “宫里的首饰,不计时间和用料成本,材质要最好的,工艺要最精的,用料纯度高,做工繁复富丽;民间则对料的要求不高,时间也紧,所以相对于宫廷,制作粗糙一些,不会那么精细,但是内容更丰富活泼。此外,民间更偏重于表现人物故事题材,像白蛇传、西游记、西厢记等,多子多福、福禄寿之类特别多;宫中的首饰采用民间故事比较少,多侧重于吉祥寓意的纹饰。”杨传耕表示,在金、银、铜、铁、锡五大金属中,银排列第二,而银的流通比金更为广泛,这与它抗腐蚀强的性能密不可分。“银饰最好的保养方式就是经常佩戴,这样银饰会产生自然而温润的光泽。如果放置长时间不用,容易氧化变黑,变黑时用软毛刷子沾去污剂或牙膏擦洗,但是不能将银饰的包浆刷掉,包浆也就是‘皮壳’,是银饰在佩戴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皮壳被擦掉,银饰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饰收藏老银首饰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