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盂:文房雅玩中的潜力股

2015年06月27日 08: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玉质双羊水盂 玉质双羊水盂 瓷器越窑四系网格纹水盂 瓷器越窑四系网格纹水盂 夏家店文化黑陶水盂 夏家店文化黑陶水盂

  在我国传统的文房用具里,笔、墨、纸、砚是最基本的,而与“文房四宝”相配套的各种文具,如笔架、笔洗、墨床、砚滴、水盂、臂搁、镇纸、印盒、印章等,由于其造型各异、雕琢精细,使之成为书房里、书案上既可使用又可观赏的工艺美术品,并被人们称为“文房清玩”,简称“文玩”。

  随着文房文化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文房清玩在市场上也越来越热。除了笔墨纸砚这“四宝”外,以笔筒、镇纸、水盂为代表的伴生性文房用具也开始得到重视。由于生活方式与书写方式的改变,文房用具的使用价值逐渐被淡化,但其优美的材质、精湛的工艺和所承载的文化信息与蕴涵的文人雅趣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文房用具逐渐跻身品位收藏之列。其中,小巧雅致的水盂在具备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颇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故而追捧者甚多,甚至被一些藏家推为文房“第五宝”。虽然水盂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仍属于小众藏品,但对其文化底蕴与投资价值的发掘尚存较大空间。

  □景晓萌 李荣坤

  小小水盂承载文人情怀

  水盂,又称水丞、砚滴,在古代则直呼为水注,是古代读书人用于砚池的贮水小罐。水盂置之文案可赏心悦目,伴之笔砚则彰显文化张力。

  艺术品鉴藏家刘心亮是水盂的资深藏家。他表示,水盂的历史十分悠久,至少有2000多年。“目前所见实物以战国时期的印纹陶器为最早,内蒙古赤峰夏家店文化时期也有黑陶质水盂。资料显示,水盂在西周已见使用,从文物考古类型学的角度普遍认为水盂至少在战国时期(有观点说秦汉)就出现了。”刘心亮介绍。

  追溯中国文房发展的历史可知,目前对文房用品最早的完整记载是北宋文人苏易简撰写的《文房四谱》一书,主要叙述笔、墨、纸、砚四宝。而宋人赵希鹄的《洞天清禄集》中则讲道:“晨起则磨墨,汁盈砚池,以供一日之用,墨尽复磨,故有水盂。”可知水盂最初为盛放磨墨用水的盛水器。

  水盂在古代主要是实用,而现在更多的是供观赏陈设之用。它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与文人相对。因此,它必须符合主人的爱好与审美情趣,包括其材质、工艺、造型、纹饰、画意等。另外,从养生之道来说,水盂可息心养性,更有爱盂者可以用来明志,“一洗人间氛垢矣,清心乐志”。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水盂可助文思:“几案之珍,得以赏心而悦目。”另外,水盂多是小型器,但制作精微,较能考量手艺人的文化素养和技艺水平。水盂也因此被称“为文房雅玩之臻,文人雅趣之魂”,甚至有“丞兄”“丞友”的雅号。

  水盂种类丰富且数量大

  水盂的形制多种多样,千变万化,但以随形、象形居多,另有一些方形、圆形的、或扁圆、或立圆、或椭圆等。从材质来说,它的用料丰富,有陶土、瓷品、铜质、玉质、水晶、玳瑁、绿松石、玛瑙等几百种。其颜色和图案更是五彩缤纷,宝蓝、钧红、翠绿、乌金、莲青、鹅黄,人物、山水、花鸟、虫草,应有尽有。

  “水盂贯穿整个中国陶瓷史、玉器史与铜器工艺美术史的始终,并由实用功能升华到文化载体,具有浓郁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尤其是古代文人使用过的文玩更是传承有序的珍品。从中国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讲,水盂具备实用、审美与文化传承的价值意义。”刘心亮说。

  据了解,魏晋时期前的水盂形状多为圆口,有注水口而无出水口,玉、瓷、紫砂等材质较常见。而晋代以后,水盂形制多变、造型各异,材料以青瓷居多。到了南北朝时期,水盂的形制不仅出现了较大变化,工艺种类也相应增多,如当时流行的浮雕技法也应用于水盂。进入唐代,水盂造型趋于精致,黑白釉色及褐彩较多,形象也更生动。宋代以后,瓷器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釉色瓷器水盂较为常见。明、清两代水盂传世品较多,品种材料也非常丰富,多种材质与各种彩瓷如青花、霁蓝、五彩、斗彩、粉彩、豇豆红、炉钧釉及红黄蓝单色釉等百花齐放。除了瓷器水盂,木质、玉质等水盂藏品也体现了髹漆、雕刻等各色工艺。但因水盂为盛水所用,所以木器水盂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介绍,瓷器水盂在各个时期的变化,因釉色的不同使用情况,可作为各朝代瓷器彩釉发展的又一佐证,以及判断水盂年代的特征之一。刘心亮表示:“水盂器物虽小,却是品类高古。透过不同年代的水盂,可以看出不同时代的审美特征、工艺造型和纹饰风格。随着历史的发展,以及历代文人雅士对文房用品的不断探索,期间所制作的文房水盂不仅形制多、材质广,且多有文化寓意,极富文人雅趣。”

  水盂性价比高适于购藏

  古人云:“笔砚精良,人生一乐。”因此,水盂等文玩不仅成了文人雅士追求悠闲优雅生活的一种表征,而且更是一个包罗万象,内涵丰富的收藏天地,适于投资收藏。

  刘心亮介绍,从全球市场来看,水盂在国外市场上的关注度高于国内市场。如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拍卖会中多次出现过水盂的身影,创下拍卖纪录的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也来自美国巨富约翰·皮尔庞特·摩根家族历经五代人的收藏。“水盂属于品位较高的文房用具,它吸引的多是文人书画家与对历史文化有兴趣、有认知的藏家。”刘心亮说。

  尽管水盂在国内拍卖市场上仍属小众,但其表现却并不平淡。2009年,一件清乾隆胭脂红地轧道粉彩番莲纹水丞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拍出了414万港元的高价。2012年的北京保利秋拍上,一件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以4945万元成交,创下水盂价格的纪录。该作品采用整块翡翠为原料,通体长逾38厘米,其体量不单在宫廷翡翠雕件中首屈一指,在清朝玉器雕镂的动物摆件中也属罕有的大尺寸。

  刘心亮表示,从目前水盂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整体价格仍处于低位,其中,出自清代宫廷的水盂通常价格较高,高古(宋代之前)的水盂价格较低。他说:“水盂目前的价位偏低、数量较多,对藏家来说是入手的好时机,未来其价格一定会逐步上涨。”

  在刘心亮看来,收藏水盂不仅有着经济价值,更是现代人对古代文化的一种传承方式。他介绍,在所有的古董工艺品中,水盂属于品位较高的藏品,历史、文化、工艺、实用价值与鉴赏收藏价值都很高,其投资价值在文房收藏中亦属上品:“由于文人的参与,文房雅玩历来都是最受青睐的收藏品。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逐渐升温,收集珍藏文房古玩已形成一个庞大的收藏群体。文房雅玩的集藏与投资价值与日俱增,从收藏市场的趋势不难看出,文房雅玩虽属文玩小器,若要细心收藏,也可形成系列。”他建议,收藏水盂应结合其材质、工艺、纹饰、时代文化特征及审美内涵,做出综合考量:“水盂种类很多,新藏家入手水盂首先要看材质,然后看品相、工艺,应多参考相关书籍、资料,将水盂与其所处历史背景相结合,并建立自己的审美标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盂文房潜力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