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琥珀如何鉴别真假

2015年06月27日 09: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国际商报

  公众平台“跟我一起玩琥珀”运营人董小姐向记者介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假货主要有以下种类:

  塑料制品:塑料制品市场比较常见,这类仿品一般来说颜色鲜艳,不但有正常的琥珀黄色,还有各种鲜艳的红、绿、蓝、紫,淘宝上出售的非洲蜜蜡,以及中东、贵族、金丝、雪山蜜蜡多数都是塑料制品。有的甚至仿出老蜜蜡的裂纹或者原石上的坑洼来。

  树脂制品:这类仿品一般使用聚酯树脂,它的颜色非常金黄,而且本身的透明密度近似琥珀,而且染色方便,算是高仿真品。常用来制造假的虫珀。

  柯巴制品:严格来说柯巴应该算是幼年期的琥珀,由于含有昆虫或其他包裹物,所以常被当做虫珀销售。但是柯巴制品容易粘灰,把玩时候也有粘手的感觉,有的甚至放置一段时间表面就会起雾,需要重新打磨。

  混合材料:据行家称,现在有一种仿品是用柯巴脂和塑料混合加工出来的,以改变柯巴石化程度不够造成的缺点,甚至能做雕件,一般常规方法和行家里手都无法区别,这类仿品只有国家机构用专业仪器才能检测出来。

  二代琥珀:行家常把用琥珀碎块或琥珀粉加合成树脂在高温高压下重新粘合而成的琥珀称为二代琥珀,这种琥珀通俗点说就是加了胶的琥珀。如果是小块加工成的二代,用肉眼看,会有血丝状闭合纹路。这种琥珀用紫光电筒比较容易看出来。荧光反应一般来说是斑驳的,甚至有的像星空一样乱七八糟。

  如果想了解买回来的琥珀究竟是真是假,主要看这几个方面:

  手感:琥珀密度小,且是中性宝石,夏天不热冬天不凉。如果是玻璃制品或者其他水晶玉髓仿品,一上手就觉得比琥珀重好多,而且会有冰凉的感觉。

  看流淌纹:琥珀是天然树脂石化形成的,树脂无论是在树上还是掉下树来,都是慢慢地流下来的,因此就会形成一定的纹路。这种纹路一般朝一个方向行进,很自然而且千变万化,却很少会形成闭合的圈子。

  看珠孔:如果是买的珠子制品,最好扒开仔细观察每一个珠子的孔口和孔道,琥珀珠孔很难保证每个都是一样的,仔细检查就能发现打洞时崩掉的小口子,小口子出现的地方大小都应该是不一样的,甚至还会有白色粉末状的琥珀粉。而仿制品的孔道几乎完全一样。

  董小姐表示,除了用肉眼观察之外,还有以下四个操作比较简单的方法以供鉴别:

  比重测试:把盐和水按1:4的比例混合,搅到盐充分溶解,将琥珀制品放入盐水中,如果能浮起来,就可以排除是塑料还是其他合成品。

  荧光反应:在紫外线短波下,天然琥珀荧光反应都比较强,如海珀的淡绿色荧光、矿珀的蓝色荧光等。血珀不管产地在哪,荧光都是灰绿色的,也可以说是墨绿色的。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优化过的琥珀或者是老琥珀,或是带有外皮的原石,只有在被抛光或重新抛光后才会有强烈的荧光反应。

  点洗甲水:主要成分是乙醚的洗甲水是检验琥珀和柯巴的好材料,把琥珀制品找个不太容易看得出来的角落涂上洗甲水,琥珀经过千万年石化过程,它对乙醚在短时间内基本没有反应。在涂药水处用手摸一下,完全不会留下痕迹。而柯巴脂和松香滴上乙醚后用手点在涂药水处明显感到很黏,甚至能留下指纹。

  热针实验:把一根烧红的缝衣针刺在试验样品的不明显处,比如说珠子的孔、雕件的背面角落里,琥珀会有淡淡的松香豆香或是没有味道,热针插不进去,而且样品表面与热针接触点表现为崩裂,不粘针。而不足年份的柯巴或是松香制品,热针会容易插入,插入时,样品接触点甚至会冒泡,针头很容易被粘住,有时拔出时还会有拉丝。

  如果是塑料制品,热针插入还会有刺鼻的化工原料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