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陈越香普洱茶存放有道成古董

2015年06月28日 08:16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想存储普洱茶,紫砂罐是个不错的选择。 陈李伟 摄 想存储普洱茶,紫砂罐是个不错的选择。 陈李伟 摄

  人们都说酒是陈的醇,茶是新的香。不过唯有普洱茶是个例外,因为普洱茶是越陈越香,历经千年的时光,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普洱茶有“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之说,被尊称为“可入口的古董”。在长期的存放贮藏过程中,普洱茶渐渐发酵氧化,茶叶变得温顺柔和,似是由原本的烈焰美人变成了温柔怡人的温婉女子。茶汤也拥有了红浓明亮的颜色,闪烁着琥珀宝石一般的光彩。普洱茶中的“陈香”往往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升值,对很多人来说,“存新茶,喝老茶”不仅有好茶喝,有老茶品,更是一种长线投资。这里的投资不只是在金钱上,更是一种特殊的感情,想象一下,若是在孩子出生时存上一饼生茶,等到孩子结婚时拿出来品一品,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惬意……

  都说普洱茶越陈越香,那到底是为什么呢?普洱茶在储存的过程中,茶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等物质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逐渐氧化、降解和转化,进而与其他物质聚合,形成其他聚合物,茶叶鲜味消失,陈香显露,叶底转暗,汤色红褐。而茶叶中多酚类的氧化,使苦涩物质减少,滋味逐渐趋于醇和,逐渐形成普洱茶“越陈越香、红褐明亮”的显著特点。

  既然普洱茶存着好,那到底怎么存才能放得住呢?很多人肯定都有这个疑问,“我家里也有很多普洱茶饼,可是到底怎么存放才能保证陈化得好,而不是发霉变质呢?”笔者今天愿与大家交流一番。很多人买了普洱茶之后,尤其是各种形状的紧压茶,为了保值,并不拆开饮用,而是将其放在密封的柜子中储存,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因为普洱茶在储存过程中想要氧化,促进微生物的繁衍,加快口感的转化,必须进行“呼吸”,所以存储普洱茶的地方一定要保证空气流通。当然,空气流通不意味着将茶叶放置在通风口,因为茶叶中的香气每时每刻都在流失,这会使得口感淡然无味。

  除了保证空气流通,还要注意温度和湿度。首先从温度来说,放置普洱茶的地方,温度不可过高或太低,应以当地环境为主,正常的室内温度就好,最好是长年保持在20~30摄氏度之间,温度太低不利于茶叶的发酵转化,而太高的温度则会加速普洱茶中的叶绿素降解,使茶叶加速发酵容易变酸,影响茶叶品质。

  从季节区分来说,春、夏、秋三季普洱茶的变化会比冬天变化快,无论什么时候,普洱茶都不能被太阳照射,放置在阴凉处为好。若是从湿度来说,好的普洱茶要“干仓”存放,所谓“干仓”就是指在干爽的环境中存放,忌湿,但太干燥的环境会令普洱茶的转化变慢,所以相对还需要有一定的湿气。但是太过潮湿的环境又会导致普洱茶的快速变化,这往往就是茶叶的霉变,导致茶叶不可饮用。尤其是在青岛,夏季较为潮湿,存储也就要更加注意湿度的变化,房间湿度过高或过低,应人为加以控制;环境潮湿就要多通风,环境干燥可以放置加湿器。

  除了以上几点,在存储过程中还要注意避异味。古语有云:“茶性淫,易于染着。区论腥秽有气之物。不得与之近。即名香亦不宜相襟”。茶叶是一种多孔疏松体,非常容易吸收空气中的异味,尤其是夏季,物品在高温下更容易散发自身的气味,使普洱茶吸收异味变质,所以千万不能将普洱茶和其他有异味的东西放在一起。

  除了存储环境,普洱茶的存储还得有适合的“工具箱”。现在很多普洱茶饼茶都是采用竹箬笋壳包装,明代许次纾在《茶疏》中曾提到,“茶须筑实。仍用厚箬填紧。瓮口再加以箬。以真皮纸包之”。这种传统包装的质料和方式,有助于普洱茶发酵时,过滤杂味以确保清纯的功效。当然,天普茶苑定制的紫砂罐也是不错的存储工具,即使是拆开的茶饼等也可以放在紫砂罐中储存,这样不但方便取用,还能给茶一个醒茶的过程,让茶叶滋味更加浓郁。

  如果您对笔者介绍的存储方法存在什么异议,或是有更加简单易行 的存茶方法,欢迎您拨打15762250139与我们交流沟通,也可以来半岛都市报社大厦一楼大厅品鉴中心或是天普茶苑加入我们的茶友会,与我们一起享受普洱茶带来的健康体验!

  高阳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古董茶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