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藏时看瓶盖密封程度

2015年07月02日 11: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中国的白酒历史悠久,在中国人喜爱喝白酒的影响下,也逐渐形成了一种独有的白酒文化,在老酒收藏中,白酒一直处在酒收藏的第一线,我们都知道虽然白酒跟其他水制品一样,但是多为液体挥发是肯定避免不了的,那么这些老酒它们是如何走出历史,出现在十几年乃至百年以后,被藏者珍藏欣赏?

  “酒跟水一样会挥发,所以老酒收藏到现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我国早期生产的白酒,因为制作水平比较低,特别是瓶装酒,其包装和瓶口瓶盖设计不怎么先进,所以很多酒都不适合收藏。即使是收藏了也多会有漏气的现象”呼和浩特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宝舰表示,我国建国以后早期的白酒在装瓶过程中,主要是采用了铁皮压制盖,里面垫着塑胶垫。这些酒盖在保存过程中有破损的情况,所以就算收藏的年代再久远,但是因为酒中的乙醇和香精等成分已经挥发,那么它的奢侈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在收藏这类老酒时要注意观察看封膜是否破败不堪、爆裂无形、看密封完好无损还是有松动现象、有无人为做旧的痕迹。

  有很多老酒保存到现在酒香依旧完好,收藏价值就会比较高,这类老酒的瓶盖密封情况一定非常好,张宝舰先生介绍,“老酒瓶盖密封比较好的,有的是把酒的封口用热蜡封住,这样就会密不透风,同时需要酒瓶的质量好这样才不会漏酒。如果老酒在保存过程中,保存环境潮湿时,瓶子受潮瓶口生锈,酒瓶质量也相对较好,这样自然而然地把酒封存起来。但是总体我国七八十年代的白酒不管瓶盖还是酒瓶质量都不太好,所以保存到现在质量肯定会受影响,建议收藏者在收藏时需要注意鉴别。”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白酒老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