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功力的民国槟榔雕

2016年01月12日11: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雕刻工艺是我国颇具东方特色的一种艺术,也是一项极其宝贵的世界艺术遗产。雕刻技术种类繁多,有阴雕、阳雕和镂空雕等,而且,不仅可见于金玉泥石,牙骨竹木,更细微者可见于桃核枣核,甚至到了“凡有材料,皆可成形”的地步,让人叹为观止。更有甚者,可以在植物果实上进行雕刻,槟榔雕便是其中一种。

  槟榔雕,顾名思义,即在槟榔上进行雕刻的一种雕刻形式,常见于我国南方云南、海南等省份,它是当地因物取材而制成的,经过能工巧匠之妙手,遂成为一种雕刻门类。槟榔是槟榔树的果实,约有大枣那么大,和椰子一样有坚硬的外壳,所以适合做雕刻的材料。不过,槟榔壳的质地呈丝状而较为脆弱,雕刻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不像核雕那般随心所欲,得心应手。

  笔者收藏有一件民国时期的槟榔雕,根据雕刻意境,笔者为其起名叫“荷塘泛舟”。它为两颗槟榔所雕成,不过上下已经累为一体。上面的槟榔较大,长4.5厘米、宽1.3厘米,雕刻的是一艘渡船,船为两层船,可以泛舟于江边水上,上面有篷,有船舱,可以遮风避雨,抵御风寒,上下两层,承载乘客看来不少。船舱有窗,窗子拉开,有游客对坐品茗,也有独身一人往江中眺望的,还有歌女在欢快地舞蹈,身边的陪伴打着节拍,情形十分欢快,看来风平浪静,相当安全。在船头和船尾,站立着划桨的艄公,正吃力地划着桨,他们似乎又悠然于如此诗情画意,并不着慌。船缓缓向前行着,一直到江心小月,月落无声。

  下面的槟榔稍小一些,长3.7厘米、宽1.7厘米,雕刻的是江心一景。水波粼粼,波光潋滟,荷叶擎擎如盖,荷花静静开放。一只水鸭,正在荷花深处,绿波之中欢快地遨游,它似乎看到一条肥大的鲤鱼,正准备一口吃个干净。不远处的桨声,欸乃的号子,悠悠传来,却并不惊扰水鸭的清梦,它只管欢乐着,欢愉着,饱餐一顿,然后躲在莲叶底下,水草丛中,美美地睡上一觉。

  尽管槟榔很小,但这件槟榔雕却雕刻得很是传神,尤其是人物的细微动作和面目表情都能照顾到,若非心细如发而又胸有丘壑的工匠,是断然不能为之的。清人魏学洢所著《核舟记》,说明人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以势象形,各具情态”,看来,雕刻这件槟榔雕的工匠也有如此功力。

  槟榔在我国至少有着上千年历史。东汉时,杨孚所著《异物志》中便有记载;西晋时,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中有针对槟榔的详细介绍;南北朝时的大诗人庾信,写有《忽见槟榔诗》,感叹“莫言行万里,曾经相识来”;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也专门写过《食槟榔》诗,说槟榔“吸津得微甘,著齿随亦苦。面目太严冷,滋味绝媚妩”。看来,苏东坡也和海南当地人民一样,爱上了槟榔的味道。不过,槟榔雕起步却较晚,并且不多见。大约在清朝时期,才有人用槟榔进行雕刻,毕竟它是地方物种,多出产于海南岛,在全国形成规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黑王辉)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原标题:袖珍乾坤槟榔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槟榔功力考验民国江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