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藏品:猴年话猴标

2016年01月25日14: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紫  燕迎春生意隆,金猴献瑞国民殷。随着干支纪年的轮回,2016农历丙申年悄然而至。猴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国的烟草企业曾以象征着聪明、敏捷,并且是吉祥化身的猴为主题出品了许多烟标。

  早在我国烟草工业初创时期的上世纪40 年代,上海华品烟公司就出品了牌名与图案均为猴的“猴”(如图)烟标。之后,猴烟标时有所见,如中国华康烟公司、中国宝华烟草厂先后出品于上世纪四五十年 代的“王猴”、“猴王”等烟标,主版为我们展示了各具情态的猴。据笔者初步统计,自第一枚猴烟标问世至今,我国有35 家烟草企业共出品了名为猴、金猴、红猴、白猴、金丝猴、金猴王、新飞猴等的40余种猴标。按生肖出现在烟标上的次数从多到少依序排列,猴烟标位居生肖烟标 第六位。

  生肖猴通常所指的是红面猴,因为它是拥有12 个科67 个属200 余种猴类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猕猴中的一种,与人们接触较多,所以人们把红面猴用作生肖中的形象。河南临颍徐记烟厂、许昌恒丰烟厂、郾城生产合作社等烟 草厂家先后出品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 红猴”烟标上的猴,展示的就是它的风采。以剪纸艺术表现生肖猴形象的烟标也偶有所见。如山东济南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 年代的“生肖”套标“申猴”一枚,主版就是一只充满民间艺术韵味的剪纸猴形象。而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于2013 年的“娇子·生肖”烟标中的猴,主版在一幅挂有“福”“禄”“寿”桃树背景的映衬下,突出了一只色彩鲜艳的剪纸猴抬头向上观望的画面。

  陕西宝鸡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90 年代的“金丝猴”烟标,突出的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的形象。金丝猴发现于1872 年,它全身皮毛金黄发亮,特别是肩部和背上部的长毛,好似披着一件漂亮的披风,因而得名金丝猴。又因其脸部正中长着一双塌梁的小鼻子,鼻孔朝天仰着,所以 又称仰鼻猴。金丝猴一共有三个品种,分布在陕西、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的称滇金丝猴,除它的胸、腹、四肢内侧和臀部是白色外,其余部分是黑色,所以又名黑金 丝猴。分布在贵州的金丝猴,称黔金丝猴,它的两肩之间有一大块卵圆形白色毛,尾巴比身躯更长,全身皮毛呈暗灰色,所以又名灰金丝猴,俗称牛尾猴,是第四纪 冰川南移时的“遗老”,动物界称其为活化石。贵州铜仁雪茄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 年代的“牛尾猴”烟标,不仅主版描绘了牛尾猴的形象,而且于烟标底标位置印有“牛尾猴:即产于贵州梵净山的金丝猴,故称宗彝,为世界珍贵动物之一”字样。

  我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里家喻户晓、人人喜爱的美猴王孙悟空,更是烟标的“常客”。较早的如中国鸿光烟草厂出品于上世纪40 年代的“大圣”烟标,主版是孙悟空在一棵桃树前右手持金箍棒,左手搭凉棚张望的形象。此后的50年代,地方国营金钟烟厂出品的“孙悟空”烟标主版表现了孙 悟空左手持金箍棒升天腾云的瞬间。

  进入70 年代以来,代表了正义力量的斗战胜佛孙悟空经典艺术形象,更以其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大无畏气概,不断成为烟标上的主角。如河南省项城清静坡卷烟厂出品的“金猴”突出了孙悟空的面部形象。

  来源:大江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烟标金丝猴烟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