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说猴:艺术品里的猴

2016年01月25日14: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马上封侯(泥彩塑,陕西凤翔,中国美术馆藏) 马上封侯(泥彩塑,陕西凤翔,中国美术馆藏) 大闹天宫(中国画) 刘继卣 中国美术馆藏 大闹天宫(中国画) 刘继卣 中国美术馆藏 献果(中国画) 齐白石 中国美术馆藏 献果(中国画) 齐白石 中国美术馆藏 美猴王(玩具)喻湘莲 王南仙 中国美术馆藏 美猴王(玩具)喻湘莲 王南仙 中国美术馆藏

  在十二生肖之中,猴因其轻灵黠慧颇得世人喜爱。猴在民间文化中还寓有吉利之意,因“猴”与“侯”谐音,“侯”是古代爵位。《礼记》云:王者之禄 爵,公、侯、伯、子、男,“侯”为第二等爵位,常泛指地位高贵,为此人们创造了许多吉祥含义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陕西凤翔的民间泥彩塑“马上封 侯”,猴骑在马上寓意“马上封侯”,猴便成了象征升迁的吉祥物。凤翔彩绘泥塑是汲取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而创造,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凤翔泥塑制作方法简便易行,造型生动,色彩对比强烈,装饰华美,形态稚拙可爱,在全国众多的民间泥塑中独树一帜。

  千百年来, 民间玩具以其造型的稚拙可爱、色彩的鲜明亮丽和内涵的丰富多彩,成为我国民间美术资源中最独特和最有趣的类别之一。中国民间玩具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深 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民俗底蕴。“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是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首次俄罗斯之行,受到俄罗斯观众的广泛好评与喜爱。展览 从中国美术馆馆藏的6万多件中国美术民间作品中遴选出800多件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民间玩具代表作品,形态丰富多彩,充满感人的魅力。玩具“美猴王”便是 该展览中的一件代表作品,它造型活泼、手法幽默,塑造出男女老幼都喜爱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形象。

  人之爱猴一半在猴文 化上,一半在猴性上。猴性机敏灵巧、桀骜不驯,时而憨态呆萌,时而泼皮顽劣,时而温情脉脉,时而神通广大,其生活情态被画家纳于纸上,摄于笔端,以形写 神,一派生机。猴性亦可透视人性,艺术家以猴为题材创造出多姿多彩的人格化的文学艺术形象。其中《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猴戏剧目中永远的主角。他蔑视权 贵、敢于反抗天庭的气概和戏弄强敌于股掌之中的幽默感,一直令观众赞叹不已。《大闹天宫》组画是刘继卣先生的经典代表作品。画家把猴头画得十分英俊,神情 富有智慧,又把躯干画得修长而挺拔,整个造型显得十分协调,使人感到自然而悦目,创造出了一个英武潇洒的神话英雄形象。整幅画面丰满、完整、严谨,线条交 错流动,色彩华丽绚烂,显示了画家极高的画面措置能力。

  人们喜爱猴,还因为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将它视为长寿的象征。东晋葛 洪《抱朴子》中就有“猴寿百年”之说。民间故事里,猴王闯地府撕了“生死簿”上的有猴之页,从此猴子的寿数不归阎王管制。正因为此,美术作品中很多猴的形 象总是和桃子连在一起,桃亦“三千年结实之桃”,“灵猴献寿”就像“松鹤延年”一样,都寓长寿之意。中国美术馆的藏品中有一幅齐白石的国画《献果》,一只 灵猴身背一大寿桃,题曰:“献果去寻幽洞远,攀萝来撼落花香”,看了不由让人心生欢喜。实际上人生长寿、天下太平代表了古往今来多数人的生活理想,因此人 们喜爱猴,都希望在猴年讨个永寿的彩头。

  (韩劲松,作者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子艺术品猴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