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收藏可从五类入手

2016年02月05日10:03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春节贴年画这一传统习俗,传至今日只有极少数的农村保留了下来,如今年画已成为一种怀旧的收藏品。但年画题材众多,该从何处入手呢?

  民国年画

  目前,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市场上尚可找到,且价位合理,可以大量收藏。此外,民国月份牌是年画中惟一在市场炒作过的,曾在收藏市场红火一时。此题材贴近当时生活风尚,美色诱人,风格独特,中西结合,雅俗共赏,容易得到市场追捧和响应,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解放区年画

  几年前,在北京海王村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组解放区年画成交价高出底价近10倍,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清代年画

  清代年画目前较难遇到,需要到各地收藏市场和年画产地寻找。由于目前年画收藏的人少,即使是清代年画,价格也不高,通常每张数千元到数万元之间。至于更早的老年画,其价格就不可估量了。

  成册的古代木版年画

  成册的古代木版年画一般较难遇到。这些成册的古代木版年画艺术价值很高,并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因此潜力无限。

  特殊历史内容的老年画

  木版年画中那些有特殊历史内容的老年画,不仅有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还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这类年画主要有变法题材如《捉拿康有为》等,表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如《女儿习武》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