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收藏的十六字秘笈

2016年02月05日10: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新唐卡的颜料更精细 新唐卡的颜料更精细 唐卡局部 唐卡局部 绘制唐卡 绘制唐卡

  编者按:对唐卡有兴趣的朋友,一开始可能并不太清楚怎么看唐卡。本文作者柏漫林从事佛教艺术品研究多年,根据实际经验,总结了观赏与收藏唐卡的十六字秘笈:“由远及近,从上至下,由内向外,由前向后。”对新手来说,这套方法非常简单、易学。

  1。由远及近

  远看,当然是要看整体。

  看是否有吸引力,是否漂亮,比例是否协调、构图是否大气、色彩是否亮丽。

  近看,可看的东西就比较多。

  第一,要看画工,看细节,这标志着匠人的技法、功力。

  近看先看主尊画得怎么样,然后看小的配佛画得怎么样,主要是看眉毛、眼睛、手、法器、云等细节画得是否精致,即使是非常小的角落,也应该很精致。

  第二,看唐卡的颜色,色彩是唐卡的灵魂。

  首先,唐卡一般会有红、黄、蓝、白、绿、黑、金七色。看唐卡上是否有这些颜色。

  其次,看是否为矿物颜料。

  矿物颜料与化学颜料是不一样的。区分的秘诀是用灯光照,如果能看到唐卡表面亮晶晶,闪闪发光的,说明这就是矿物颜料磨成的粉末,用骨胶调和后,用极细的笔一点点点画到布上的。

  再次,看颜料质量是否好。

  唐卡的颜色,同一色系,从深到浅是同一种矿物颜料,只不过浅颜色是矿物颜料磨得更细一点,越细越浅。

  老唐卡的矿物颜料肯定不如新唐卡的颜料好。一方面,当时的物流不发达,不一定能找到很好的矿。另一方面,研磨机器没有那么精,杂质也去得不彻底,所以画出的唐卡没有现在的颜色分层好。

  最后,还要看颜色的保存状况。

  如果唐卡用的是矿物颜料,颜色脱落的时候,不是一块一块地脱落,而是一片一片地脱落。而化学颜料是水状的,直接渗透到布里,所以不会脱落。

  在老唐卡中,蓝色发黑是因为氧化了,越氧化越暗。如果唐卡经过了修复,会用同种颜料修补,但是会存在色差,所以,只要是动过“手术”,一眼就能看出来。

  可见,颜色是断定唐卡年代、修复、质量、档次的重要根据。

  2。从上到下

  看画面中天界所绘对象,一定是领导层,即佛、本尊、度母等。地下则是护法、山神等。

  看的时候要看这些是否符合唐卡的题材、内容的规制,唐卡是要供奉的,把佛、本尊、度母等画到地下是门外汉的做法,仅仅因为漂亮、精致是不够的,一定要专业,不能瞎画。

  3。从里到外

  即从中间向外围看。

  里指的是主尊,看主尊与外围的形象有什么关联性,画面是否漂亮,题材是否有独特性。

  外指的是装裱,正规的唐卡装裱是三层边,红、黄、蓝三色,有比较固定的宗教意义。

  4。从前向后

  看背面会否有题记,如果有题记的话,就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当然,十六字秘笈只是唐卡观赏与收藏入门的一些简易方法,具体的唐卡题材、规制、佛教文化相关的知识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功课。

  来源:青海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