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和盗墓之比较

2016年02月11日11: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几年盗墓题材大放异彩,小说、电视剧、电影都吸引了大批粉丝,就笔者个人来言,盗墓题材中纷繁神奇的世界、玄奥博大的道家文化、古代宝藏的灿烂惊艳无不让人心驰神往。虽不是刻意为之,但却无形之中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历史。赢得人们的目光并不为奇。

  但最近辽宁抓获一波摸金校尉后,看到网友的评论,却觉得有必要区分下考古和盗墓。新闻网友说考古专家比不上盗墓贼,又说都是盗墓,一个是国家层面的,一个是个人层面的。看到这里,笔者忍不住为考古正名了,希望可以提高大众对考古的认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在了解的基础上做出评论,也为了共同保护老祖宗留给国人的珍宝。

  寻墓:考古人不主动寻墓

  盗墓分子是猖狂的,十墓九空,主动寻墓、挖墓、盗墓,之后所寻的宝藏转卖国外,造成中国珍宝的流失,同时也使中国丧失了研究权。

  护墓:考古是专业护墓,盗贼是破坏型

  看到有人说盗墓贼就是不在编的专家,比考古专家厉害多了。然而,两者做的是不一样的事情。盗墓分子眼中只有那些值钱的金银珠宝,其他的全都不顾,壁画随随便便破坏,简帛、丝绸等因为空气进入而被氧化,迅速变成一堆烂泥,太大的文物带不走砸碎了带!

  护宝:考古的成果是所有中国人及后世子孙的

  有人说,考古的东西最后也是给了国家,和盗墓贼有什么区别。考古的文物进入博物馆,被世世代代保护,供所有中国人观赏纪念,给了国家,何尝不是借国家留给了所有国人和后世,而盗墓贼所盗的倒是不是流入有钱人之手,就是流到了国外,不再是我们的东西,两相比较,孰功孰过?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懂了一些考古和盗墓的区别,考古的文物进驻博物馆,让后世子孙得以见证祖先的印记,更是见证自己民族的历史,15年考古重大发明海昏侯墓便是很明显的例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盗墓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