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八家那些事儿:都是心向桃源之人

2016年02月13日09: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金陵诸家山水册 册页 水墨纸本 设色绢本 金陵诸家山水册 册页 水墨纸本 设色绢本

  金陵八家是指明末清初活跃在南京地区的一批画家,包括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等人。他们并非是风格相近或师承相同的一个绘画流派,然八家之合称却为后世画坛所公认,并被作为明末清初一股新的艺术潮流来分析,其间必有其合理性。

  龚贤领袖金陵八家

  龚贤字半千,又字野遗,号柴丈人、半亩,江苏昆山人。他早年遭遇明末战乱,在外漂泊流离,晚年隐居南京清凉山,卖画课徒,生活清苦。其山水师法董源、二米、吴镇、沈周,但并不一味摹古,而是注重写生,从大自然中吸取营养。他画山水多取材南京一带风光,其丘壑布置追求奇而安的境界,真实而又不一般化。龚贤作为金陵八家之首,其画风影响了其他诸家。代表作有《千岩万壑图》、《木叶丹黄图》等。

  除了龚贤之外,八人之中负有盛名的是樊圻。樊圻字会公,江宁人。山水取法董、巨、黄、王和刘松年诸家,用笔工细,皴法细密,风格劲秀清雅。代表作有《春山策杖图》、《柳村渔乐图》等。樊圻是个长寿、勤奋的画家,在他晚年还有很多作品传世。他中年时期的作品,以细密稳健见长,特别是园林小景册页,越小越精彩。在勾线设色上虽用南宋院体旧法,但是在皴擦上却比院派要细润自然得多,没有剑拔弩张的狂气。

  高岑字蔚生,浙江杭州人,居江宁。绘画初学七处和尚,后乃以己意行之。山水有粗、细两种面貌,粗笔近沈周。代表作有《青绿山水图》、《松窗飞瀑图》等。很多研究者认为,高岑的艺术成就,在“金陵八家”中应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龚贤。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从各大博物馆中收藏的高岑山水中,不难看出他在绘画艺术上的多元风貌。

  邹喆字方鲁,出身绘画世家,江苏吴县人。善山水、花卉,画史记载其画“简淡超逸”,“笔意高秀”,但从存世作品看,却极少轻淡简逸之笔,而以凝重苍劲取胜,代表作有《松林僧话图》。

  吴宏字远度,号西江外史,原籍江西金溪,客居金陵。山水宗法宋元,笔墨劲逸,气势雄阔,画风粗放。代表作有《江山行旅图》卷。吴宏是“金陵八家”中在写意花鸟和山水方面皆有深厚造诣的画家。他传世作品中,以大幅山水最为精彩,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叶欣字荣木,华亭人,寓金陵。山水以布局见长,用笔轻细,墨色清淡。代表作有《锺山图》卷及《山水》册等。吴湖帆对叶欣的评价比较高,说他的画“独树一帜而无金陵习气者”。 

  胡慥字石公,金陵人。工山水、花鸟。山水苍茫浑厚,花鸟则较工整,有宋人意。传世作品较少,代表作有《草虫册页》、《溪山隐逸图》等。

  谢荪字缃西,溧水人。工山水、花卉。山水多吴门遗意,用笔细秀,有《青绿山水》轴传世。其花卉则受陆治影响,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荷花》册页为其代表作。 

  八家概念从何而来

  据记载,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收藏家周亮工,是较早提出金陵八家概念的人,他在自己的著作《读画录》将陈卓、吴宏、樊圻、邹喆、高岑、武丹、蔡霖沧、李又李合称为“金陵八家”,但这种说法并未被人采纳。到了雍正年间,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称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为“金陵八家”,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此一合称遂被继承和沿用下来。此外,“金陵八家”还有多种说法,例如光绪年间杜瑞联在《古芬阁书画记》中,将龚贤改成了邹喆之父邹典。有专家统计,被列为“金陵八家”的画家,有十九人之多。不过,张庚在《国朝画征录》中的提法,是最为流行的。

  然而,“金陵八家”并不是一个画派。郑午昌在《中国画学全史》中谈到:“昆山龚半千,流寓金陵,原师北苑,独出幽异,但用墨浓重,有沉雄深厚之气,少清疏秀逸之趣。同时有声者樊圻字会公、高岑字蔚生、邹喆字方鲁、吴宏字远度、叶欣字荣木、胡慥字石公、及谢荪,号金陵八家。然八家中,有类于浙派者,有类于松江派者,有类于华亭派者,不足目为金陵派也。”

  对于这八位画家能够组合起来并称,学术界曾有过多种解释。一为地域说,即八人同时生活于金陵地区,并著称画坛;一为移民说,认为他们都是不事清廷的明末遗民;一为交往说,这八家经常相互酬往,切磋画艺,关系紧密;一为代表说,八家只是泛称,代表当时金陵地区画坛的一种艺术倾向。无论“金陵八家”之称是从何而来,不可否认的是,此八人拥有较为近似的生活经历和感情情操,而这八人之间的交往,也堪称密切。 

  八家之间交往密切

  有关八家之间的交往,画史记载较少,但是从八人之间的往来书信、合作书画中,仍能找到一些线索。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高岑《山水》卷,卷后有一段龚贤长跋,跋文中盛赞高岑的画艺“可谓神品而兼逸品者矣”,指出“余少与蔚生共砚席,故能知其详,因记之”,说明龚贤少年时曾与高岑共桌同席,砥砺学业,自幼就结成了朋友,可见关系实在非同一般。

  清代邵松年《古缘萃录》记载,龚贤与樊圻曾合绘过一套《山水》册,各画六开,实为朋友之谊。龚贤还曾在很多樊圻作品上题诗作赞,如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樊圻《岁寒图》轴。可见两人关系亦非常密切。

  樊圻与吴宏也曾多次合作绘画,如南京博物院藏《寇湄像》,便是由樊圻画像,吴宏补图。高岑曾在致吴宏信函中写道:“足下移居近仆, 共灶蒸梨, 同畦剪韭, 深欢素心”,道出两家曾结邻而居, 共用一灶,同畦劳作,相处非常欢悦的场景。

  存世的某些金陵画家集册作品,虽未注明是合作,但属于共同的创作活动,其间也反映了八家之间的某些联系。有些集册作品,上款和年款都一致,说明是诸家共同参与的创作活动。如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金陵八家册》,上款均为“伴翁老先生”,年款都在己未之春,金陵八家之中有樊圻、高岑、吴宏、谢荪、邹喆五人参加。

邹喆、樊圻、高岑(明末清初) 金陵三家合册邹喆、樊圻、高岑(明末清初) 金陵三家合册

  有些集册,年月不一,但上款一致,说明诸家是为同一人而作。如故宫博物院藏《金陵诸家书画册》,上款都是“孟滋先生”,十二册页中,有吴宏的《秋山渔父图》、《深山古寺图》,樊圻《秋山萧寺图》、《关山行旅图》,高岑《观瀑图》。云南省博物馆藏的《金陵诸家书画合册》,上款为“雪客年翁”,其中亦有樊圻、吴宏两人的作品。有些集册,虽未署上款,但年月一致,当为同时创作的合册。如故宫博物院藏《山水》册,年月都在丙午春日,有邹喆、叶欣之笔。以上集册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八家之间在创作时的合作、切磋关系。

  八家还有一些共同的朋友,通过与这些朋友的交往,无疑也加强了八家之间的了解和联系。例如,他们都与当时南京的知名人士周亮工关系密切。吴宏、高岑、邹喆与周同住秦淮地区,高岑之子高遇,与周的堂兄弟之女缔结良缘。邹典、邹喆父子,是周的堂兄弟周敏求的邻居,故周亮工与邹家亦来往密切。

  周亮工对八家都很了解,所著《读画录》中均有传记。周曾分别赠诗予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等人,也曾与程正揆共同研讨叶欣的画。周氏珍藏有八家的大量作品,一生中多次在画上题跋。周亮工晚年还特邀樊圻、吴宏、邹喆、叶欣等人参加金陵地区社会名流举行的高端聚会。八家也均以结识周亮工为荣,常常以诗文书画酬答。如龚贤高度评价周的艺术造诣,叶欣为周画百幅陶诗,吴宏写《青溪谷答周栋园诗》,樊圻画《江浦风帆图》相赠等。

  另外, 八家之中多人与孔尚任、查士标、程正揆、葛一龙等当时的文化界名人也较深的交往。例如,龚贤与孔尚任关系密切,为其作画,讲述了大量的自己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为孔尚任写《桃花扇》提供了大量素材。孔尚任也为龚贤提供了不少帮助。而孔尚任与周亮工也有交往。这些交往,也会从某种程度上促进八家之间的关系。 

  都是心向桃源之人

  龚贤被称为金陵八家之首,他的经历最为坎坷。早年为生活所迫曾往北方,返南京后受到迫害,徙居数次,飘泊流离。他晚年定居清凉山,卖画为生,生活清贫,死后“不能具棺殓”,由朋友孔尚任“经理其后,抚其孤子,收其遗文”。他憎恨晚明的黑暗统治,又痛惜江山的沦亡,与复社文人方文、著名戏剧家孔尚任、顾与治、屈大均等爱国志士交往密切。龚贤青年时曾抱“短衣去国”的壮志,退隐后则坚守节操,藉诗画寄托他的爱国情思。周亮工曾这样概括他的一生:“半千早年厌白门杂沓,移家广陵。已复厌之,仍返而结庐于清凉山下,葺半亩园,栽花种竹,悠然自得。足不履市井,惟与方嵞山、汤岩夫诸遗老过从甚欢。笔墨之暇,赋诗自适。” 

龚贤   别馆高居图 立轴  水墨纸本龚贤 别馆高居图 立轴 水墨纸本

  樊圻也是忧思故国之人。他与其兄樊沂隐居。其友周亮工曾赠诗日: “兄弟东园户自封,不教人世见全龙。陈灯梦稳长桥雨,破砚敬磨近寺钟。白堕荒唐胸五岳,青来迢递笔三峰。北山云树萧条尽,老去朝朝拜废松。”道出了他俩隐居寺畔陋室,闭户谢客,与山林寺庙朝夕相伴的生活行径,以及尽情抒写三峰五岳,以寄托不事北廷,怀念故国的思想感情。这种灼热的忧国情愫,在孔尚任的题画诗中披露得更加明白:“内府收藏君总在,标硒半是启祯年。”

高岑(明崇祯-清康熙间,17世纪)高岑(明崇祯-清康熙间,17世纪)

  高岑为人清高,淡视功名。他与兄高阜亦同负时名。周亮工《读画录》记:“阜与弟岑,皆至性过人,所居多薛萝,间绿冷翠中,两高士在焉。奉孀母备极色养。往阜与岑,送余至大江,予别以诗,有‘晨昏蔬荀馔,兄弟薛萝居’之句,可想见其怡怡之致。”仪表堂堂,“须髯如戟,望之如锦裘骏马中人”,但却淡于功名,“早年即厌弃举子业”,偏爱信佛,年少时游历伏腊寺,能甘守佛门清规,素菜淡食,静坐默言,不露丝毫浮躁之气,其出世脱俗志向可见一斑。

  邹喆是一位安贫乐道的志士。其父邹典即是一位安贫守志的高士,他承父志,亦洁身自好。秦祖永《桐阴论画》记载,邹喆“守节霞阁,敬事父友,谨慎保其家。母没,能尽礼,会葬多知名士”。周亮工赠诗日:“板桥花隙种桑麻,织履先生恅愺家。只识前修真寂寞,应知后美贱繁华。关心明月人千里,过眼云烟画一叉。肯羡东邻釜底热,寒门久已节松霞。” 讲述了他生长在仅有小块桑麻地,以编织草鞋为生的清寒寂静之家,但甘于寂寞,轻残繁华,不慕邻家富有,一心守节寒门的生活。

吴宏  溪山阁楼 镜心 绢本吴宏 溪山阁楼 镜心 绢本

  吴宏身居闹市,却心向桃源。吴宏字远度, 江西金溪人, 移家金陵。他曾经不辞劳苦,北上河南开封,寻访信陵公、侯嬴、朱亥之遗迹,凭吊古代壮士。其友周亮工曾赞他有“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并将他比为宋代范宽:“范中立以其大度得名日宽,远度伟然丈夫,人与笔俱阔然有余,无世人一毫琐屑态,宏与宽俱传矣。” 吴宏在一些诗、札中,也明确表露了自己的志向:“近市无半里,深居如野村。岸花环路曲,溪水隔篱喧。尘事不到梦,午炊犹闭门。闲心随处寄,敢说武陵源”。表达了他身居闹市、一尘不染、闭户自怡,向往桃源、敬重前贤、鄙夷富贵的思想情操。

  叶欣仰慕陶渊明,心性孤傲,画史记载,叶欣“不耐交”。据周亮工云:“无子女,貌类阉姐,宜其性与人殊软。” 但这位性格孤僻的画家,却与周亮工关系十分密切,《读画录》述:“常为予摘陶诗,作小幅满百,用笔楚楚,觉陶公句倍增幽澹。余作百陶舫于闽署藏之,时携以自怡。”这段记载,反映叶欣亦有知己,并十分仰慕古代隐士陶渊明,他的“不耐交”,实际上是孤傲内心的一种外在表现。

  胡慥在画史上留下的生平记载极简略。熟知金陵画家的周亮工,在《读画录》中也只寥寥数语:“石公善啖,腹便便,负大力拳勇……惜哉未六十而殒。”但从胡慥自己的题画诗中,可窥见其志向一斑。如在一套《山水》册中自题诗:“按辔斜阳外,霞明洞口春。仙源如可接,试访避秦人。” 他借山水景色抒写了自己的心胸,表达了向往桃花仙源,寻访避秦隐士的情怀。他在谈到自己的生活时说:“闲身闲看白云间,更爱青山懒出山。隐坐草亭流水畔,只听钟磐落人间。”他还在题画诗中写到:“梧叶澄宵景,空堂抱膝吟。浮名何所恋,世外一闲人。”其情其意,亦是一位隐人高士的内心独白。

  谢荪,生年不详,留下的记载极少,仅李浩之《清画家诗》:“明经,居金陇,工花卉,为金陵八家之一。”但是,从其传世画作,不难推测出他的性格。天津博物馆所藏《青绿山水图册》中,那细秀而明快的笔法,故宫博物馆藏《荷花册》中,出淤泥而不染的芙蕖形象,都可以从侧面说明,谢荪也是心向桃源。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陵八家吴湖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