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好沉香不要用木盒

2016年02月22日16:06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沉香收藏最大的风险就是保存不当,所以藏沉香一定要掌握好保存保养的方法。

  购买沉香藏品,无论是大件的原材还是小件的串珠挂件手把件,如果想要保值增值,就必须正确保存,如果不留神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收藏的价值就必然一定程度上降低。这主要从两方面得以体现。

  一方面,沉香是木质和油脂的混合物,而且材质与其他硬木类相比,材质相对比较软,因此很多当代沉香制品都是很脆弱易损的。很多藏家在收藏沉香串珠、挂件等小件藏品的时候,不小心会形成磕碰、划伤等物理伤害,这会影响一件沉香的价值。

  另一方面,相比其他艺术品或者藏品,沉香藏品的存储更具挑战性,因为沉香油脂会散发出自然的味道,而藏家和市场上最认的也是味道。因此味道是体现一件沉香价值的重要因素,如果在保养的过程中产生其他杂味,那价值也会降低。

  沉香较不受清水影响,但是很多有味道和化学物质的水会导致沉香串味或者损坏,沉香手串的保养尽量避免汗水、香水、洗手液、香皂以及化学香精类似 产品,因此也就要求我们戴沉香珠子的时候尽量避免戴着去吃烧烤火锅类。大多木质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容易与沉香的味道相混,最好用干净无味的玻璃、陶瓷制 品、锡盒等保存沉香。

  如果是沉香珠子,平时不佩戴时可以放在相应产地的养珠粉末里面进行封存保养,沉香养珠粉可以去除一些平时的杂味,又不会改变本身珠子原有的味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香木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