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紫檀到底如何辨真假

2016年03月10日08: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小叶紫檀的生长速相当缓慢,5年才一年轮,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为木材之首,系称“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就是因为其出材率低,所以导致如今非常稀缺,也造成了假货的泛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种鉴别的方法,快看看自己手里的是不是真的~

  看纹理

  小叶紫檀由于生长极为缓慢,所以密度相当高,在木纹形成了一点一点如同牛毛一般的纹路,我们将这种特有的纹路称为“牛毛纹”,只要您仔细观察就一定能找到牛毛纹。

看纹理看纹理

  掂重量

  紫檀木木质细密、分量很重,入水即沉。家中有小叶紫檀的玩友可以接盆水试验一下。

掂重量掂重量

  用酒精

  一个目前最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是用酒精,刮下一些紫檀木屑,放入酒精中,酒精会变成酒红色。

  看颜色

  在檀木大家族中只有紫檀和黑檀是含有色素成分的,所以可以通过在白卡纸的划痕和酒精擦拭痕迹来加以鉴别。若没有痕迹说明该物品根本就不是紫檀,为锈红色说明该件物品是小叶紫檀。

  问产地

  不妨多嘴问明产地。市面上有很多木材打着紫檀之名,那么不妨打听一下产地,如非出自印度,就得多留一个心眼了。

问产地问产地
非洲紫檀非洲紫檀

 

  把玩后

  若看到的是已经把玩过的物件,由于通过把玩,油脂已经渗出形成了包浆,牛毛纹会更加的明显。同时提醒大家的是,小叶紫檀把玩后颜色会变成紫红色,而非洲紫檀会变成黑紫色。

  既然说到了把玩后的颜色,小潘就再来跟大家伙说说小叶紫檀的盘玩方法~

  1、用毛巾、棉布或纱布手套用力地搓珠子表面。作用是清洁珠子表面的胶层和脏色以及进行精细抛光2-3天,大约每天2-3小时。如果是小叶紫檀手串,这时软布表面会有红色痕迹这都是正常现象。

  2、在阴凉处自然放置一个星期。让珠子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

  3、开始手盘。汗手请不要直接盘,最好戴纱布手套盘,干手和微汗可以直接盘。注意珠子的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后,您可以感受手盘珠子的时候有轻微的粘阻感,其实这时珠子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

  4、这时再放置一周,进行自然干燥,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

  来源: 佛珠手串赏玩 (微信号:fzscsw)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叶紫檀真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