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分分钱其实很少见

2016年04月03日08: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793年铸造的1美分硬币 1793年铸造的1美分硬币

  近来,民间关于“分分钱价格暴涨”的传言四起,究其原因,是一条名为“分币身价暴涨,你还有吗?”的微博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引起的。此文称,1981年的1分钱硬币市场价格已经高达1500元,和其面值相比,竟上涨了15万倍。不少民众据此相信,所有分分钱都会价格暴涨。事实上,真正有收藏价值的硬分币数量极少,而且此类收藏品造假容易,鉴别难度很大。

  “五大天王”“四小龙” 少数分分钱确实很“值钱”

  我国的硬分币从1953年开始设计,1955年铸造,1957年12月1日正式发行,面额分别为1分、2分和5分,迄今为止,这3种面值的硬分币共发行了百种之多。国家发行的硬分币除了流通币以外,还有一些限量发行的套装币,主要作为礼品存在,不在流通范围内。硬分币材料初期为铝铜合金,后来因存在较严重氧化现象,加之国内铜资源紧缺,从1956年开始5分硬币改为铝镁合金。由于分币面额较小,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物价上涨,分币在实际流通领域中已不多见了。

  目前在全国许多邮币市场中,都能看到收购硬分币的商贩,他们口中时常念叨着“五大天王”和“四小龙”等行话。所谓“五大天王”就是1981年的1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以及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五大天王”目前的价格单枚都在上千元,全套五枚则达上万元。“四小龙”指的是1955年的1分硬币,1957年的1分硬币,1992年的1分硬币和2分硬币。据了解,“四小龙”目前单枚的价格在200元以上。“五大天王”和“四小龙”发行规模很小,主要作为收藏品馈赠外宾,所以国内存量很小。

  除了 “五大天王”和“四小龙”,1958年以前的硬分币和1990年以后的硬分币也很受关注。作为新中国第一套硬币,1958年之前的硬分币历史最长,收藏前景较好,但同样很难凑齐整套。

  打磨数字、回炉重铸

  分分钱里暗含造假陷阱

  如此看来,硬分币的收藏确实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然而事实上值得收藏的硬分币属于有价无市,其存世量太小,市民翻箱倒柜找到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我国硬币的铸造并不是每年都进行,而是根据市场规律适时开启,所以并不是每个年份都有同样面值的硬币发行。以1979版5分硬币为例,这一年铸造的少量硬币被封装成了1979年硬币套册向国外出售,并没有进入国内市场流通。也就是说,除非有国外回流,并有人将套册拆散,否则市场上基本不可能有单枚的1979年版5分硬币出现。

  目前,硬分币猎奇般的高价吸引了许多不懂行的收藏者,而等待他们的则是充斥市场的假币。目前最为常见的硬分币造假手段是用真币改刻年份来牟取暴利。由于分币材料为铝质,不法分子只要通过打磨,就能改掉铸造年份,更有甚者干脆把硬币回炉重铸,制作成稀缺年份的硬币,再高价出售。比如说,市场上的1980年2分、5分币通常是用1989年2分、5分币改刻而成,即将“9”改刻为“0”;市场上1981年的1分、5分币则是用1987年相应硬币改刻,即将“7”改刻为“1”。由于硬币没有太多的防伪手段,如果购买时不使用高倍放大镜仔细观察,恐怕资深藏家也容易看走眼。

  另外,21世纪后我国仍有硬分币发行,据业内人士介绍,按《银行法》规定:没有退出流通领域的货币,严禁个人或团体交易。如此看来,尽管收藏硬分币不算违法,但私下大量买卖硬分币是违法的。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当前市场上高价收购硬分币的行为是不太理性的。 (宗和)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硬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