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纸币的秘密:罕有纸币常卖高价

2016年04月03日09:2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印度纸币标准参考指南》   作者:瑞兹万·拉扎克 出版:货币和硬币出版社

  这个故事发生在印度的班加罗尔,1967年的一天,瑞兹万·拉扎克钻进了祖父的保险柜,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一 些盖有“作废”印章的纸币,正面印着前“印度联邦储备银行”以及乔治六世国王的画像。这些纸币都已经作废,上面盖着写有“巴基斯坦纸币拒绝给付”字样的图 章。小男孩对自己的这一发现产生了持久的好奇心,他迷上了这些已经退出法定货币舞台的纸币。

  “我一直想搞清楚为什么巴基斯坦的纸币会由印度联邦储备银行发行”,拉扎克后来才知道在英属印度被分割成两个国家后的一段时间内,印度的中央银行一度代发行巴基斯坦的纸币。

  不久之后,拉扎克在表哥家发现了一些印度独立以前,英属印度的官方纸币。这些最终成为引发拉扎克收集纸币兴趣的导火索,并且,成为他一生的追求。“我缠着祖 父,让他把保险柜里的作废纸币给我”,拉扎克说:“他看到我对纸币的热情,很爽快的把这些宝贝送给了我。”随着时间的流逝,拉扎克对稀有纸币的热情越发高 涨,最终成为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者。经过十余年的专注研究,如今已经在班加罗尔拥有一家建筑公司的拉扎克成为了印度国际纸币协会的主席,还出版了修订版的 《印度纸币标准参考指南》。

  全球化让纸币收藏便捷

  拉扎克的个人收藏极为丰富,自1812年9月3日孟加拉银行发行“西卡卢比”——最早的印度纸币起,拉扎克收集了印度纸币的所有版本,这些纸币的市场价格大约在100美元到50000美元之间,不过拉扎克拒绝透露他所收藏纸币的总价值。

  收 藏纸币并不限于仅仅关注一个国家的货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旅游和更多的贸易及外汇市场让收藏家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追寻到自己想要的宝贝。市场上充斥着各种 被历史尘封的纸币,或是因为政治,或是因为防伪,或是因为财政和技术原因,那么,问题来了:哪些纸币是有价值的?哪些没有?

  双面额错币是理想藏品

  一般来说,除了各种政府决定停发某些纸币或者停发某些面值较高的纸币,或者是出于打击假冒伪劣的原因外,纸币退出流通市场通常是因为印刷错误——错误的签名、不准确的数值、误印、拼写错误、误称等。

  拉 扎克认为真正罕有且具有历史意义的纸币是最为理想的收藏品,其收藏价格往往会远超面值。比如最受追捧的错币是双面额钞票,也就是说纸币的上半部分是一张 10美元的钞票,下半部分是一张20美元的钞票,来自加利福尼亚的错币商人弗莱德·温伯格说:“这些错钞价值大约在20000美元至35000美元之间, 具体价格要根据发行的时间和纸币的品相。” 

  罕有纸币常卖出高价

  自2002年欧盟推出统一货币以来,原有的欧洲货币遭到淘汰,那些前欧盟时代的罕见钞票同样价值连城。《爱尔兰独立》报称,“农夫”系列或者“居里夫人”系列纸币的价格高达5000欧元。

  在全球市场的良好条件下,罕有的钞票越来越多,多伦多钱币博览会主席贾里德·斯台普顿说:“尽管全球经济正处于不稳定时期,罕有纸币依然能卖出高价。”

  在 印度纸币市场,最有价值也最难以收集到的纸币是那些法国、葡萄牙、英国殖民时期发行的纸币。其中最为稀有且受欢迎的卢比发行于1959年,是印度政府专用 于波斯湾国家印度朝圣者的纸币。“这些纸币只发行过一次”,拉扎克说:“最为显著的特征是这些纸币的颜色与当时印度流通的纸币并不一样。”目前,这种面额 为100卢比的纸币市场售价为30000美元每张。

  小额纸币也极具价值

  有时候,一些小面额的纸币却极具收藏价值。比如1915年“一战”期间,英国军队在土耳其使用的1英镑纸币,上面套印有阿拉伯语。虽然面额很低,不过这些纸币目前的售价高达8000英镑。

  此 外,一些古怪的纸币也非常具有吸引力。比如一张2加元的纸币曾经在加拿大的一场公共拍卖会上拍出了13000加元,只因为有几张纸币上面印制的编号中混入 了官员签名。1954年发行,只流通了一年半的“魔鬼头”系列纸币一直是加拿大弃币中最受人们欢迎的。其中的2加元纸币在几年前的一次拍卖中拍出了1万加 元的天价。多伦多钱币博览会主席斯台普顿说,这一套纸币引发了人们的争论,因为纸币上印制的女王肖像,她的头发让人想起微笑的魔鬼撒旦。斯台普顿认为: “如果你能够保存一些完好的非流通纸币——刚印制的、崭新干净的纸币——将只有面额价值的流通纸币收藏起来,它们最终也可能会具有收藏价值。”

  发现宝贝多数靠运气

  拉扎卡说,人们接触和了解退出流通领域纸币的最佳场所是拍卖网站。当然,在线零售商、纸币交易公司和美术馆、钱币展览会等都是极为有用的方式。而且,永远不 要低估口耳相传的力量。朋友、熟人和亲戚都成为了拉扎克的收藏来源。“只要他们拥有躺在橱柜里的旧纸币,我就会开口向他们询问”,拉扎克说。很多时候发现 宝贝纯粹是靠运气,人们发现有价值收藏品的过程中充满了故事,阁楼、书籍、梳妆台,家里老人或者祖先留下的古老相框中……都有可能找到那些已经废弃的纸币。

  虽然拉扎克说他绝不会出售他所收藏的纸币,但他承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纸币增值的潜力,远远大于其他资产。”

  本文选自  英国广播公司(BBC)官方网站

  原文作者  维克拉姆·巴海特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编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拉扎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