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藏圈这几位影帝级材料撑起假货半边天

2016年04月08日07:30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文玩造假可谓无所不在,这辈子谁没有几次“打眼”的经历!但在收藏圈,这几位“影帝”级材料却撑起了假货半边天。

  塑料

  塑料的价格十分低廉,在文玩市场里塑料仿品尤为多见,且相当逼真。而塑料自身种类也相当繁多,达百余种,善于饰演多种角色。

  仿珊瑚

  红珊瑚属于天然的有机宝石,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瑕疵,如小白点、珊瑚虫眼等,属于正常现象。而塑料仿制的通常较为均一,且光泽度不如天然珊瑚,没有自然的纹理。

  仿蜜蜡

  如今蜜蜡市场比较混乱,塑料仿蜜蜡的纹路、颜色和蜜蜡很相似,所以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要尤为注意。放大观察,可看到流动性构造,热针试有烧塑料的味道。

  树脂

  树脂的成本低,而且易加工,常被不法商人用来伪造各种文玩,利用合成的方法加工制造。

  仿核桃

  在马路边经常可以看见地摊上摆着好几对颜色红润,大小标准的核桃,再仔细一看,竟然长得一模一样!但是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更是没有一样的核桃,这些都是树脂压膜而成的。

  仿象牙

  塑料以假乱真的本领真是无物能及,可熔制,也可雕琢,仿象牙也是十分逼真,不过纹路上就学不了那么像啦!而且质地较脆,怕摔。

  仿青金

  随着青金石收藏火热,造假层出不穷,人造材料染色仿“青金石”就是其中之一,采用树脂加石粉加胶加铜屑黏合而成,结构有点像水泥,颜色不均,有深有浅,偶见气泡。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多加注意!

  仿鸡血石

  有些不法商家用石粉、树脂或胶以及油漆等,混杂而成“鸡血石”。这种“鸡血石”上手分量一般较轻,但是也会有里面“夹心”的情况,将铁块混压在里面,坑人于无形,这种看起来接近“大红袍”的“鸡血石”极具迷惑性。

  柯巴树脂

  不同地方的柯巴树脂,其物理性质相同但化学性质不同。它们的硬度与琥珀相似,很多情况下两者难以区分,但不同于琥珀的地方在于,它们可以全部或部分溶于有机溶剂中。埋藏的柯巴树脂与琥珀相似。

  仿琥珀

  柯巴树脂冒充天然琥珀,以磨制原石为噱头,这些都是常用的伎俩。柯巴树脂用手紧握一会儿,会有黏手的感觉,而琥珀不会。而且柯巴树脂比较脆,手指甲用力刻划掉渣。

  玻璃

  要说以低廉品冒充宝贝,就不得不提到玻璃了。如今,玻璃仿制品越来越难以辨别,在鉴别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观察,能够找到细小的断口,呈“贝壳状”,同时仿制玉器的断口面会呈现出玻璃光泽。

  仿南红

  料器可以根据需要制作出透明、半透明甚至不透明形态,这个特性使得它在仿造其他材质器物时非常便利,而料器与天然南红最大的区别是没有油性,高倍放大镜下观看还能看见一定的气泡。料器的物理特性较脆,断面成玻璃状茬口。

  仿和田玉

  如果一块和田玉对着阳光看,无任何杂质,看不到里面的纤维交织结构,并且隔着它还能感觉阳光十分刺眼,就需要提防是不是玻璃做的了。(赵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造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