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权上的文字透露元仁宗治国理念

2016年04月12日07: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成/江苏南京

铁权

  图中所示这枚铁权,一面(图1)铸有汉字“皇庆壬子”和一行巴思八文,另一面(图2)也铸有两行文字。经查一行为回文,另一行为满文。“皇庆” 是元仁宗的年号,“皇庆壬子”即公元1312年。巴思八文是元代国师巴思八创立的,也仅在元代使用,以后就废除了。这枚权上标注了四种文字,显然是官府定制的标准器,因为元代国内主要集居汉蒙满回四个民族。由此推断,铁权上其余三种文字,应与汉字“皇庆壬子”文意相同。

  元代统治者严苛的等级制度贯穿了元朝始终,人群被严格划分为四类,蒙古族处于金字塔的塔尖,踩在塔底的是南宋汉人。文化领域蒙汉始终二元,异族统治者从未真正了解汉族 文化精髓内涵,但皇庆年的元仁宗却是个例外。仁宗自幼熟读儒家典籍,倾心佛教文化,曾命王约等人将《大学衍义》节而译之为蒙文,赐臣下说“治天下,此一书 足矣。”一枚权上出现几种文字,就说明这位皇帝明白了“和为贵”的道理,也称出了他融合几个民族的心量。

  元仁宗孛儿只斤爱育黎拔力 八达,是个较开明的皇帝。清朝史学家毕沅《续资治通鉴》的评价是:“帝天性恭俭,通达儒术,兼晓释典,每曰:‘明心见性,佛教为深;修身治国,儒道为 大。’在位十年,不事游畋(游猎),不喜征伐,尊贤重士,待宗戚勋旧,始终有礼。有司奏大辟,每惨恻移时。其孜孜为治,一遵世祖成宪云。”清朝史学家魏源 《元史新编》的评价是:“武仁授受之际,无可议者,仁宗初政,首革尚书省敝政,在位九年,仁心仁闻,恭俭慈厚,有汉文帝之风。”

  汉文帝励精图治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盛世,铁权上的几种文字透露出元仁宗的治国理念和仁德精神。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铁权仁宗治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