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证书收藏 虽然小众价值不低

2016年04月25日10:22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文/图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张秋焱

  品鉴专家:谢志伟(内蒙古收藏家协会会员)

  委托人:苗女士

  我来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是希望专家帮我品鉴一下我爱人好多年前无意中收藏的几张毕业证书。这几张证书有的是民国时期的,也有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证书有没有相应的价值?是否应该继续收藏下去呢?

  专家鉴评:毕业证书收藏在票证收藏中属于一种小众收藏。我国从隋唐开始主要采取以科举为中心的教育制度,没有毕业证这种东西存在。一直到了近代,随着西式学堂进入我国,毕业证出现了。至于毕业证收藏也是近十几年来走入人们视野的。

  说起毕业证的收藏价值,其中最珍贵的自然是清代和民国早期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如今大学生、研究生遍地走的情况不同,能在那个年代读大学堂的人物都不简单,其中不少是清代、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前后的风云人物。尤其是清代的毕业证属于毕业证书中的稀罕货,其中精品价格上万也不算多。

  目前收藏市场上比较多的就是鉴宝人带来的这种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毕业证。民国的毕业证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多见的一种,不同学校的毕业证市场价值相差甚远。民国早期,如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毕业证频频创出天价,而一些中小学的毕业证书基本在几百元左右,民国后期的中小学毕业证书价位更低一些。至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毕业证收藏主要是针对五六十年代的证书,目前价位较低,即便是著名高校的毕业证价位也不能跟民国时期的藏品相比。不过一些特色鲜明的毕业证同样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委托人带来的这两张毕业证书就属于这一类,像这样的藏品市场行情一般在几百元左右,还有继续升值的空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业证书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