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收藏需要日积月累

2016年05月04日1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古至今,做古董收藏也好,古董商人也罢,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拜师从学徒做起。

  唯有如此,个人经济才不会受到大的损失,才可在古董收藏之中体会到收藏乐趣并赢得人生财富。

  日前,中国古玩鉴定专家杨宏星在广州面对民间收藏家做客演讲,杨宏星认为古董收藏鉴定入门最正确的途径是拜师从学徒做起。

  国际上享有名望的鉴定收藏家皆是从学徒做起。我国着名文物鉴定大师史树青、耿宝昌、徐邦达在建国初期为保护中国文物做出了巨大贡献,被国人称为中国文物艺术品鉴定不可多得的“活国宝”。而他们都是从学徒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新中国文物鉴定大师。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古董鉴定这个行业里,不是几天、几个月甚至是几年就能出师,能做文物鉴定,能做真正的收藏大师的。

  深入了解古董收藏需要日月积累。因为古董不是现代商品,你需要对它的文物历史有所了解,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精通辨伪,断代,品评语言表达,懂得遵守行业操守,文物古董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文学知识的同时也,包含着民族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

  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凡事要有规矩,在这古董行业的买和卖及收藏之间,在我国已经延续了几百年的历史。

  然而古董行业并不是很容易就能深入其中,要想进入了解古董行业,必须走正规途径,从学徒做起,日积月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古董收藏鉴定学徒真实的为人处世。古董收藏从传统学徒开始,为师傅打点杂事,在学习交易中可随时旁听学习交易及规范。

  师傅与顾客交流藏品的观点时,要用心去听、记,器物为什么是真的,用怎样的方法、方式认定器物的具体年份。交易时,老师与买家的沟通方式、行话,这是进入古董行业的最好方式。

  一般做学徒期为三年,每年需要交付学习费用,过年过节,老师生日,还需要送礼。三年期满后,用功学习初级知识,不可随意入手器物,直到老师认可,方能独立入手中低端的藏品。学徒期间,每年每月,不管真假,要多看,多上手,这样才能从实践中鉴定古董艺术珍品。

  知识能力在身上才可在古董收藏行业赢得财富。古董行业内有一句话“三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说的就是你只有具备这样的知识,才会收藏到高端的古董艺术品或者买到你想要的价值,才能以自己的知识与眼力去捡漏。所以古董是一项高知识、高智慧、高风险的高端文化行业。

  杨宏星先生特别强调指出:“收藏古董艺术品不是你想象的这么美好,现在的现实是在中国的大江南北遍布古董造假者,不是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即可买到价值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的珍宝。”

  一切要从现实出发,了解这个高风险的古董收藏行业,正确客观地去看待这个行业。只有如此,你的经济才不会受到大的损失,才可以在古董收藏之中体会到收藏的乐趣,并赢得人生财富。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古董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