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禄琳琅将掀古籍善本热

2016年05月16日07:0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张硕)近日,中贸圣佳春拍预展在京开幕,十四个专场的上千件拍品亮相。其中,四件“天禄琳琅”古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中贸圣佳此次首推“碑帖·古籍·书札”专场,而四件“天禄琳琅”古籍堪称其中最重要的拍品。去年故宫将“石渠宝笈”带入公众的视野,若论珍贵罕见“天禄琳琅”则更胜一筹,集宋元明善本盖盛清之机,堪称一流藏书楼,由于历史原因散佚严重,藏书界视其如凤毛麟角。

  其中,宋刻巾箱本《礼记》虽仅一册,却是海内孤本,开本小巧,曾入《天禄琳琅三编》,后为溥杰偷运出宫流散东北,为于怀所得,吴希贤经眼。由于《天禄琳琅三编》佚而不传,目前仅知有18部“天目三编书”存世,较之664部天禄继鉴书,更为珍稀罕见。而《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为完整一部,极为难得,且五玺俱全,曾入天禄琳琅后编,傅增湘1917年曾在宝瑞臣处见过此书,《藏园群书经眼录》中有记录,之后销声匿迹。据悉,天禄琳琅续编著录的宋版《纂图互注扬子法言》一共三部,第一部、第三部分存国家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此为第二部,而今将近百年再度现身。业内猜测,此次的四件“天禄琳琅”古籍同时亮相,也有望掀起新的古籍善本拍卖热潮。

  除此之外,“成化斗彩领衔藏珍专场”中的重器明成化御窑斗彩满池娇墩式碗也吸引了不少藏家关注。传世的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的碗类,目前尚见于两岸故宫之收藏(台北故宫三例、北京故宫一例,皆无款),但所见均是撇口造型,而不见墩式,因此此件堪称“孤品”。中贸圣佳春季拍卖将于今日在京举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禄琳琅古籍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