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作广式的旖旎风采: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

2016年05月18日10: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代家具鉴赏

  京作广式的旖旎风采

  ——浅谈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十五)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导语

  上一期文章我们讲述了乾隆朝苏作和广作紫檀家具的艺术风格和工艺特点。在乾隆时期,用料壮硕、注重雕刻的广作居于上风,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更能体现皇家特色风格的京作,本文将就此进行探讨和讲述。

  核心提示

  为了与广东省所进贡的紫檀家具区分,我们通常把宫廷造办处制作的这类带有广作风格的紫檀家具称为“京作广式”或“京式”。京作广式的紫檀家具除了具有广作风格以外,在造型与纹饰上进一步突出体现了皇家的气派和尊严,也更加直接地表达了乾隆皇帝的审美观点和艺术情趣。

  大名鼎鼎的“四件柜”

  乾隆初年,广作的硬木家具因为倍受皇帝的青睐,广作系的工匠遂从宫廷造办处油木作中分离出来,成立了独立的广木作,人员不断扩充,更多地承接了清宫中硬木,特别是紫檀木家具的制作。为了与广东省所进贡的紫檀家具区分,我们通常把宫廷造办处制作的这类带有广作风格的紫檀家具称为“京作广式”或“京式”。京作广式的紫檀家具除了具有广作风格以外,在造型与纹饰上进一步突出体现了皇家的气派和尊严,也更加直接地表达了乾隆皇帝的审美观点和艺术情趣。

  说起具有代表性的京作广式紫檀家具,就不能不提到在故宫太和殿陈设的那对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图1),它又名“四件柜”,通高370厘米,从造型、纹饰和雕刻工艺等方面看,学术界公认为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制品。

图1-1 成对陈设的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图1-1 成对陈设的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

  其造型为“一封书”式的方角柜:顶柜和底柜的正面均为对开双门,中间设有闩柱;柜门为攒框落堂作,心板有雕饰;底柜的下部有柜仓,亦为攒框落堂作,心板有雕饰;顶柜和底柜的侧面均为攒框落堂起鼓作,心板没有雕饰;底柜四腿直下,腿间安有拱形牙条;在柜腔、闩柱和柜门上安有鎏金錾云龙纹的条形铜面页、钮头、拉手和长方形铰链,底柜包铜套足。

  此件大柜的纹饰为浮雕的云龙海水江崖纹:顶柜的门心各有一条龙,底柜的门心各有三条龙,柜仓有一条龙,共计九条龙,寓意“九五至尊”,属于最高级别的皇家器物。龙纹皆五爪,龙头的特征为头顶有多个瘤状隆凸、垂眉、圆目、狮鼻、长须,头发分成数绺向后飘散。宫廷龙纹在明代时的头顶相对较为平坦,至清代康熙中期时,龙纹的头顶起有多个隆凸。此柜龙纹的头顶隆凸尤为密集夸张,但嘴部的开张度比康熙龙纹要小,下颌的长度也比较协调,具有典型的乾隆时期龙纹特征。

  综合分析,这对紫檀雕云龙纹顶竖柜约制作于乾隆中期或中后期,其前身是顺治、康熙年间制作的髹漆描金龙纹顶竖大柜。乾隆皇帝酷嗜紫檀,在位期间,将紫禁城各主殿内原来陈设的髹漆描金龙纹顶竖柜大都替换成了以紫檀为主的硬木雕龙纹顶竖柜。

  乾隆朝的代表作:紫檀雕云龙纹箱

  紫檀雕云龙纹箱(图2),长98.5厘米,宽66厘米,高49.5厘米。其造型为六面平的长方体,另配有紫檀木的底座。箱盖、箱体皆浮雕有云龙海水江崖纹,除箱体两侧为单龙外,其他部位均为双龙戏珠图案。龙纹皆五爪,头顶有多个瘤状隆凸、垂眉、圆目、狮鼻、长须,头发分成数绺飘散于脑后。

图1-2 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故宫博物院藏)图1-2 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故宫博物院藏)

  箱子的前脸安有银鎏金錾云龙纹的锁插、面页,后背安有银鎏金錾云龙纹的铰链,四角镶有银鎏金錾云龙纹的包角。底座的造型为平面,边带拦水线,冰盘沿,高束腰;牙板直,安有十二条直腿,四面的数量均等,边起灯草线,如意卷云足。底座的边沿、束腰及牙板的四角亦镶有银鎏金錾云龙纹的包角。此箱体形壮硕,用料精良,雕工精湛,龙纹形态与紫檀雕云龙纹顶竖大柜(图1)风格类似,制作年代应该相近,均为乾隆全盛时期的艺术杰作。

  香几经典:紫檀透雕云龙纹香几

  紫檀透雕云龙纹香几(图3),长41.5厘米,宽29厘米,高92厘米。其造型为几面长方形,无拦水线,冰盘沿;高束腰,嵌有透雕龙纹的绦环板,束腰下有托腮;垂直内拐形三弯腿,牙板、四腿及横枨上均透雕有蜿蜒缠绕的云龙纹,足间有透雕云龙纹牙子,下承覆莲瓣纹台座。此件香几用材极为壮硕,造型稳重,结构严谨,纹饰繁复生动,雕工玲珑剔透,龙纹具有乾隆时期风格,观之气势磅礴,充分显示了帝王的奢华和威严。综合分析,它约为乾隆中期左右制作,堪称香几类家具中的艺术极品。

图1-3 大柜的局部特写图1-3 大柜的局部特写

  创意十足的精品:紫檀嵌铜丝鼎式长方桌

  紫檀嵌铜丝鼎式长方桌(图4),长115.5厘米,宽48厘米,高86.5厘米。其造型为仿青铜器鼎式,桌面平,边沿和托腮呈对称的阶梯状收窄,有束腰;牙板甚宽,与牙头一木连做,呈倒“凹”字形的鼎腹状,四周有凸起的边框,框上起线,两侧的牙板正中嵌有兽面衔环耳;四腿扁方外撇,边沿起框,腿部的内侧平,外侧起城堞状的扉棱。此桌的四面均有用铜丝镶嵌成的精美纹饰:边沿和束腰上嵌回纹,牙板的框内嵌回纹锦地,雕有夔龙纹;腿部的边框嵌回纹,框内嵌夔龙纹。

图2 紫檀雕云龙纹箱(故宫博物院藏)图2 紫檀雕云龙纹箱(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皇帝好赏玩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所用器具常用博古纹进行装饰。此桌的造型仿商周古鼎,纹饰复杂精湛,整体给人典雅古朴之感,约制作于乾隆后期,是一件很有设计创意的艺术精品。

  乾隆时期的家具除了最具代表性的紫檀、剔红家具之外,其他工艺和材质的家具也大都制作精美,具有盛世之风。本文的下一个章节将继续进行探讨和讲述,敬请关注。

图3-1 紫檀透雕云龙纹香几(故宫博物院藏)图3-1 紫檀透雕云龙纹香几(故宫博物院藏)
图4-1 紫檀嵌铜丝鼎式长方桌(故宫博物院藏)图4-1 紫檀嵌铜丝鼎式长方桌(故宫博物院藏)
图4-2 长方桌的局部特写  图4-2 长方桌的局部特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清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