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收藏前景看好

2016年05月23日10:43   新浪海南  收藏本文     

鸟类极限明信片
文/图 吴伟忠

  世界上最早的明信片是由奥地利人于1869年发行的。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演变,小小明信片已风靡世界,并以其画面的绚丽多姿、功能的广泛多样、史料的公正客观 及其独特的魅力而受到了世人的钟爱。明信片诞生140多年以来,各国邮政部门根据社会各阶层的需要以及邮政自身的经济利益等种种考虑,发行了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明信片,明信片在邮政用品中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家族”。 我国明信片也因其鲜明的特色,备受收藏者的青睐。

  从近年来各类艺术品拍卖会的成交情况来看,明信片的收藏和投资可谓是如火如荼。如早在2006年中国嘉德艺术品春拍上,一枚1903年龙州寄往意大利的清一次邮资明信片,估价 800元,成交价就达到了6820元,其特殊的邮路是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根本原因;同年在上海拍卖行举行的春季邮品拍卖上,一枚清二次邮资明信片背手绘彩图实寄片一件,成交价也达到了1800元,其背面的清代刻字铺图可谓是栩栩如生,具备了很高的观赏价值和史料价值。尤其是在2009年4月河南洛阳举办的中 国嘉德世界邮展专场拍卖会上,明信片的表现更令人赞叹,一枚1907年重庆寄往德国的大清邮政三次邮资明信片,该片加贴蟠龙邮票1分、2分各一枚,销“四川重庆丁未九月三十日”干支戳,旁盖重庆11月5日小圆戳和上海中转戳及上海德国客邮局戳,该明信片以2万元起拍后,经过五次加价,最终以2.5万元高价 成交,成为本次拍卖会片王。

  明信片何以受追捧

  1、题材广泛。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众山不及的黄山仙景、险峻奇秀的三峡画廊、莺歌燕舞的民俗风情……无一不在明信片上得到了展现。

  2、数量众多。由于我国历史悠久、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全国各地邮政部门每年推出的各种题材的明信片数以万计,使我国成为明信片发行大国。

  3、设计精美 。一张张明信片如同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向世人展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黑白的,优雅、理性、高贵;彩色的,贴近自然、绚丽多彩。设计风格或柔和素雅、简洁明快,或质朴沉稳、鲜艳华丽,使明信片更加异彩纷呈。

  4、 功能多样。一般来说,我国的明信片有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印有邮资图案的明信片,包括普通、纪念、贺年、风光、特种邮资明信片及广告邮资明信片等,也有用于特定目的的咨询、免资、回音卡、军邮明信片及各类无邮资的美术、风光明信片等。林林总总的明信片虽功能各异,但都从不同侧面满足了人们日益发展的文化需 求。

  5、史料丰富。明信片融知识、史料、艺术于一体,在反映社会生活方面,是一般历史书籍所不能替代的。此外,明信片本身也是一定时代的产物,它的规格、图案、封套上的出版部门、出版年月、出版书号、版次、开张、印次、印刷厂家、防伪条形码、售价等,都忠实记录了一定历史阶段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

  6、技术先进。明信片也是一个国家印刷水平的体现。通常,明信片有单色印刷的,也有多色套印的;印刷机械有采用四色机的,也有采用七色机的;印刷工艺有胶版彩印的,也有凹版彩印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等地印刷了一批明信片,采用了当时的先进技术,在明信片表面压上一层透明的薄 膜,用以保护明信片的色彩光泽。现在,有不少明信片都在图案表面采用了涂膜技术,使图案更显光彩清晰。近些年,有的明信片一改以往“光滑”的纸张,采用国 际上流行的亚光纸,使图案更为沉静庄严、柔和逼真,既精致又时尚。

  7、形式各异。随着社会生活的日益丰富,明信片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除了常见的直式、横式、单枚、双连、册式、折叠式(横折叠、直折叠)等明信片外,还有画家笔下的手绘明信片、个人制作的照相明信片、别出心裁的圆形或异形明信片、英国发行的立体明信片、美国发行的唱片明信片、显影明信片等。

  明信片越老越值钱

  对于艺术品投资者来说,固然要关注传统的投资品种,同时也要挖掘新“金矿”,明信片无疑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投资者可以从印刷纸质、印刷格式、标价及图文等几个方面来鉴别其年代和收藏价值。

  明信片的年代越老,其纸质就越粗糙,其文字一般是繁体,经过了时间的洗礼,纸质变得发黄,图案以黑白为主,很少是彩印的。从明信片的定价货币单位也可以得出 它的印刷年代,如清代或民国时期发行的《故宫》、《沈阳故宫》或《泰山》、《庐山》明信片等,你若碰巧发现有些早期明信片的图案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行的 新邮票图案相似,并把它制成极限片后,那其价格就可达到数百至上千元,旧明信片里还真是有金可淘。

  在收藏领域,人们一般把“文革”以前发行 的明信片称为老明信片。按时间顺序类推可分为老明信片、“文革”片、现代片。老明信片和“文革”片一般无明信片格式,标价仅为几分钱一枚,或几角钱一套, 片图上除了语录,就是红旗,或者是工农兵、大团结、领袖像等文字或图案。20世纪80年代以后发行的现代明信片,一般片上都印有邮政编码格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印刷设备的更新换代,明信片的纸质有了明显提高,图案也均是美观的彩印,特别是塑光、连印等技术的运用,使现代明信片更加美观漂亮,此时我国明信片的题材大都以风光名胜、动物、花卉、文物等为主,与“文革”时期政治色彩浓厚的图案有了根本的区别。

  目前,老明信片由于存量少、求者众,因此备受市场追捧,收藏价值很高,一枚民国时期的老明信片一般开价均在百元以上,若是成套的则售价高许多;而“文革”片因具有浓郁“文革”的特点也价值不菲。如一套“文革”时期出版的《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和《白毛女》等明信片的市场价大约在150至250元之间,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出版的一套《上海民兵摄影作品选》市场价约200元左右,明信片真可谓越老越值钱。

  收藏明信片谨防误区

  明信片种类众多,只有在收集时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方法,谨防明信片收藏进入误区,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误区之一:不收集非邮制明信片

  有的收藏者认为,邮制明信片是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邮政用品,不管明信片上是否印有邮票图案,均是正宗邮品。因此,只收集邮制明信片,而把非邮制明信片拒之门外。这种观点有失偏颇。非邮制明信片在贴足邮资以后,同邮制明信片一样可以用于通信,而且经过实寄也是一件很好的邮品,为什么不能收集呢?事实上,许多非 邮制明信片,如各地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风光明信片、文物明信片、珍稀动物明信片、花卉明信片、人物明信片等,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误区之二:不收集普通邮资明信片

  有的收藏者认为,纪念邮资明信片、特种邮资明信片、风光明信片等印制精美,发行量少,增值快,因此,只收集这些邮资明信片,而不收集普通邮资明信片。普通邮资明信片虽使用时间长,发行量大,但常有不同的版式和印次,收集这种邮资明信片,有利于编组邮集。而且,我国现今发行的普通邮资明信片,邮资图案丰富多彩,印制也越来越精美。更为可喜的是,有的普通邮资明信片正在形成系列,如以花卉作为邮资图案的明信片,就是编组专题邮集的好素材。收藏者应抓住时机,否则悔之晚矣。

  误区之三:不收集免资明信片和作废片

  免资明信片是邮政部门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发行的一种未印邮资的正宗邮品。它真实地反映了特殊时期的邮政史。有的收藏者认为它不是正宗邮品,不应该收集,这也是不对的。

  免资明信片发行量少,使用时间短,收集起来有一定难度。因此,有的免资明信片今天已十分珍贵。如1929年发行的西湖博览会免资明信片,全套36枚,20世 纪90年代在上海拍卖,成交价高达4.2万元人民币。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邮电管理局于1983年10月9日为纪念“世界通信年”和“万国邮联成立109周 年”发行了免资明信片。之后,福建龙海、河北邯郸等地也相继发行了免资明信片。这些免资明信片,如今在市场上均成了可遇不可求的珍品。

  误区之四:不收集错体、变体片

  从 邮政窗口正常售出的错体、变体片十分稀少,故市价极高。最著名的错体片有《中银大厦》和《贵州风光》,如《中银大厦》错体片曾在1997年4月的邮市高潮 中被炒到3000多元,现价格尽管大幅回落,但仍达到1200余元。此外,还有各种错色、漏色变体片和更为少见的倒印片也值得一藏。

  有的收藏者不加区别地把错体、变体明信片一概视为废品,觉得收集它毫无意义。还有的收藏者觉得错体、变体片固然稀罕,但常有不法分子进行伪造,为避免上当,所以对它敬而远之。这都是消极的,收藏者绝不能因噎废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信片收藏图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