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金不再有 收藏和投资最好回避首饰金

2016年05月25日10: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月4日起,“千足金”这一称谓已被正式取消,即使是纯度达到999.0‰的金饰品,也只能标注为“足金”。在不断追求黄金纯度的市场中,这一变化会不会对金饰品的投资和收藏带来负面作用?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首饰金从来都不是合格的投资品、收藏品。

标准修改两年前已开始

金饰品中的“千足金”虽然刚刚被取消,但这种改变实际上发生在约两年前。

2014年8月底,全国首饰标准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11887)国家标准的修改进行审议。

这项国家标准制定于1989年,是首饰行业的基础标准,也是首饰行业目前唯一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适用于首饰行业和国内生产及销售的首饰。此后为了满足市 场的需求和发展,在2000年、2002年、2008年、2012年这一标准先后进行过4次修订,而此次是第5次修订。

2014 年11月份,全国首饰标准技术委员会通过了对强制性国家标准《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11887)的修改,修改后的“新国标”中,剔除了 首饰中“千足金(银、铂、钯)”等称谓,明确了足金,足银、足铂、足钯等成为贵金属首饰最高纯度的称谓,而足金的含金量不低于990‰。2015年2月 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针对4种类型的贵金属饰品的纯度做了修定。

根据此次修订单,新的命名方法将从2016年5月4日正式实行。而过渡期期间,“千足金”和“足金”两种称谓都可以继续使用,但过渡期结束后,带有“千足金”标识的产品将不允许生产、销售、进口。

金饰品不适合投资和收藏

5月4日起实施的新国家标准,仅仅针对首饰金做出了规定,投资金条不在适用这一标准的范围内。所以这一新国家标准不会投资金条产生影响。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来说,首饰金称谓上的变化也不会产生过多的影响。

《家中淘宝》栏目组鉴定专家表示,古玩收藏中的金器收藏是选择具有较高工艺价值、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的物品作为收藏目标,并且是存世量越小的物品价值越高。简 单地说,收藏追求的是藏品的稀缺性、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在黄金作为贵金属这一本身特性外,现代工艺生产的黄金饰品不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这样的收藏特 点,更不会具有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所以把现代黄金饰品作为收藏品不是正确的选择。

几年前,记者曾采访过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这位产品经理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从个人投资的角度来说,尽管黄金饰品可以实现 保值,但不宜做投资。因为现代黄金饰品作为一种工艺品,其销售价格中已经含有了不小的加工、服务等附加费用,价格也会高于单纯的金价。再次出售时,现代黄 金饰品显然要被当作旧货对待,除了折旧费外,还会被扣去一定的加工、服务等附加价值,所以收藏起来的现代黄金饰品,是一种出手就要打折的物品,不适合投 资。此外,二手黄金饰品的交易市场并没有成型,黄金饰品作为投资和收藏品还存在变现难的问题。

由于黄金饰品本身就不是一个优秀的投资和收藏种类,所以新国家标准的实施也不会对黄金饰品收藏和投资产生太多的影响。

小贴士

  对于消费者来说,“千足金”、足金的区别并不是那么明显。在黄金饰品消费领域,大家更熟悉的,其实还是k金的称呼。

在国内,k金的含金量与国际上是一致的。k金的称谓也是源自国家标准。根据国家标准gb11887-89规定,每开(英文carat、德文karat的缩 写,常写作“k”)含金量为4.166%,所以,各开金含金量即为“k”前的数字与4.166%相乘。如市场上常见的k金饰 品:14k=14×4.166%=58.324%(国家标准为583‰),18k=18×4.166%=74.998%(国家标准为750‰ ),24k=24×4.166%=99.984%(国家标准999‰)。24k金常被认为是纯金,成为“1000‰”,但实际含金量为99.99%,折合 为23.988k。

来源:光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千足金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