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圣帝君征信编:再现武清人文化

2016年06月07日11: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天津日报

  李汉东

  成书于大清光绪八年、由武清人侯邦典重刊的《关圣帝君征信编》被发现,再现了武清人注重文化传播的良好品德。

  这本收藏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珍藏本,是武清南蔡村侯邦典在道光四年夏,偶于友人李子畬家得以发现,是乾隆年间由浙江人周耕厓、崔秋谷二位先生编辑出版的。按照当时侯邦典的说法,这本书“读而悦之,爰其详,博而精核,足补史传所未备。”他想购买一本仔细阅读,而又无处去寻,因此而感到遗憾。为了使关圣帝君的忠义精神在北方得以发扬,于是,他和李子畬倡导人们筹资重新出版这本书。该书从光绪三年七月开始到十二月印毕,还将倡导者和捐款人一一登录在册,以弘扬支持文化事业的善举。

  此书还刊载了侯邦典的《重刻征信编序》,序中称,本书分三十二卷、二十四章,有传、纪事本末、爵谥、追封、嗣荫、将吏、墓寝、祠庙、祀典、轶闻、名迹、灵异、杂缀、考辨、评论、碑记、赞颂、诗词、书略、补遗等。并在序尾感慨道:典老矣,得读是书,获成此举,从此敬信不疑……是亦平生之大愿也。

  汾阳王汝琨(韫山)、张瑞芳(薰沐)也为该书重刊书写了中肯的序。《关圣帝君征信编》被收录在《关帝文献汇编》第四册之中。

  查《光绪顺天府志》,侯邦典,宇慎五,武清人。附贡生,二临榆育导。之任八月。即归养。咸丰三年,粤匪逼津南,武清日警。邦典鸠赀,晨夕守御。团练大臣桑文恪春荣奏赐学正衔。十年,英吉利薄我都城,蔡村适当其冲。邦典亲至营,约以信义,遂无所犯,而土匪乘机煽乱,邦典击之,英吉利大骇,执邦典于行间,一日始释归,而武清卒无恙。(王承纲撰传)同治六年,马贼作乱,邦典谓团练办在临时,不可恃为长久之策,乃审度地势,泄池濠,修围墙,为绸缪未雨计。八年,建立义塾,乡之子弟皆造焉。同治九年卒。(侯学祈撰传)据光绪七年(岁次辛巳公元一八八一年)《武清县志》记载:侯邦典,坊三里人,居蔡村,官临榆训导,以疾归。咸丰三年十月悉典团练触夷怒,被击,既而义之得释。平生尤好施,岁歉必散财施粥。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书重刊中得到了众多人士和乡贤的资助,其中有10位武清乡贤,有三槐堂王助银二两、武清县城内豫泰全、下九百户诚义堂、武清县东马房村全顺堂、河西务益泰全、武清县西杨村乔中和、河西务大龙庄赵纯、南蔡村德隆号、武清县城内德声当、南陈庄陈乡云助银一两。对于重刊《关圣帝君征信编》这件事,按照王汝琨序中的说法,“闻者,糜不乐应。”张瑞芳在其序中也称赞侯邦典“慎五侯公,乐善性成,老而弥笃,其生平存心制行尤以诵法。”盛赞此书“独能网罗散轶考证,前闻俾后之学者,读其书,论其世,有以激发其忠义之天良,然则是书之启牖,斯民允堪与五经四子之书并传。”

  (作者:武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关圣帝君征信编》武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