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绝世界的七大中国传统珠宝 你沉醉了没

2016年06月20日10: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古玩珠宝收藏

  中国传统珠宝制作工艺是融合了几千年来世代手工艺匠人的智慧结晶,七千余年发展的玉雕工艺,始于商代的花丝工艺,盛行于明景泰的景泰蓝工艺。从祖先留传下来的古代珍品中,我们可以充分领略到这些丰富多样、博大精深的手工艺技法,绝对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以及中国珠宝巨匠聪明才智的最佳见证。

  最宏伟的金银器艺术,烧蓝

烧蓝烧蓝

  烧蓝也称为银蓝、银珐琅,这种工艺兴盛于清代。银蓝工艺主要应用在银饰件上,是金属制胎工艺与点蓝施色工艺相结合的一门艺术。

  在我国北方地区,花丝、烧蓝相结合的工艺已被用在制作各类首饰和立体银摆件中。在银器上涂敷一层五光十色的釉彩的烧蓝工艺,为古老的首饰注入了新的活力。

烧蓝烧蓝

  烧蓝不仅比景泰蓝更加色彩丰富,而且工艺上也有很大不同,烧蓝工艺首先是在银质胎面上通过磨压、勾与抬、镂空和焊接掐制银花丝等技术制成图案,而后在图案中点蓝、烧蓝,最后形成颜色艳丽的透明银蓝。

  最复杂的综合艺术,景泰蓝

景泰蓝景泰蓝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我国最为著名的传统工艺,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景泰蓝的生产工艺是一门综合艺术,是美术、工艺、雕刻、镶嵌、冶金、玻璃熔炼等技术的结晶。

林徽因设计夔龙纹对罐林徽因设计夔龙纹对罐

  旧时的景泰蓝艺术品是专供皇宫贵族享用,它是权力与地位的象征,在昔日的皇 室圣地紫禁城、皇家园林颐和园里,我们还可以看到那时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景泰蓝艺术珍品。

  历史最悠长的雕刻工艺,玉雕

玉雕玉雕

  中国玉雕工艺有长达七千余年持续发展的悠久历史。它发源于中国本土,成熟,昌盛于封建社会,产生过无数能工巧匠,成就了无数盛载美誉的玉雕精品。这些玉雕大作不仅为历代帝王,权贵和鉴赏家们使用玩赏,而且还被礼学家们诠释美化,成为具备政治,宗教,道德,文化,财富等内涵的特殊艺术品,这是中国工艺文化中仅有的一种现象。

玉雕工艺精美玉雕工艺精美

  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经过数千年的发展,玉雕技艺逐渐繁荣成熟,尤其是现代工业技术为雕琢所用之后,更是使玉雕技艺大革新,一日千里。

  最华丽的宫廷艺术,花丝镶嵌

花丝镶嵌花丝镶嵌

  花丝工艺又称为细金工艺,最早始于商代,西汉后期金银制的小头饰开始盛行。在明清时期,花丝工艺被誉为燕京八绝之一。花丝工艺用料珍奇、工艺繁复,一向是皇家御用之物,属于宫廷艺术,同时也是我国传统奢侈品的传统工艺之一,现已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传统的金属雕刻艺术,錾刻

錾刻錾刻

  錾刻这门传统工艺的历史比花丝工艺更为悠久,始于春秋晚期,盛行于战国时期,在金银器上錾刻纹饰的制作手法以錾刻、镂雕为主。錾刻以其独特 的艺术魅力为作品增加不少亮点。

  最有活力的手工艺,点翠

富丽堂皇又不失生动活泼点翠

  点翠作为古代首饰制作的一种工艺,历史之悠久,可以一直上溯至战国时期。点翠首先需要收集翠羽,也就是一种颜色艳丽的翠鸟的羽毛,然后才是承造翠活。

  翠羽必须从活的翠鸟身上拔取,才可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翠羽根据部位和工艺的不同,可以呈现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点翠的羽毛以翠蓝色和雪青色为上品,加之鸟羽的自然纹理和幻彩光,整件作品富于变化,富丽堂皇又不失生动活泼。

  最精细的金银刻缕工艺,金银错

金银错金银错

  金银错工艺最早始于商周时代的青铜器,主要用于青铜器上的装饰图案。其表现手法为在器物表面上绘出精美图案,以图案之形錾出槽沟,将纯金或纯银拉成细丝或压成薄片嵌入图案中,而后打磨平整,抛光磨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传统工艺花丝景泰蓝烧蓝点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