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的时间长短对琥珀有何影响

2016年06月20日14: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骊珠文玩收藏公众号

  众多周知,琥珀是埋藏在地底千万年的宝石,那么琥珀埋藏的时间的长短对琥珀的质地、硬度等有什么影响呢?是否埋藏时间越长越珍贵?

  世界琥珀产地细数大概有100多个,但是比较著名的琥珀产地屈指可数。目前世界上的几个琥珀主产地分别是缅甸、抚顺、波罗地海沿岸国家、多米尼加、墨西哥。目前市场上的多数琥珀都是来自以上琥珀产地。

  如果按照琥珀产生年代久远的话,时间最长的是缅甸,大约八千多万年到一亿两千多万年。其次是中国抚顺,大约六至八千万年(具体数据记不清了)。然后是波罗地海,大约三千多万年到四千五百多万年。跟着就是多米尼加和墨西哥,这两地所产的琥珀,年份最长的也就三千多万年的样子。

  即:缅甸—中国(抚顺)—波罗的海—多米尼加—墨西哥

  埋藏时间越长,琥珀的质地、硬度,就越好

  为什么呢?如果琥珀埋藏的时间越长,那么各种伴生矿物沁入到琥珀内部的几率就越大,导致深色的琥珀和血珀数量更多,而净水金珀的数量和大料所占总储量的比例就越少。举个例子,就拿缅甸琥珀来说,大家都知道缅甸琥珀是全世界琥珀品种里最长的,棕红珀、金棕珀等占了大部分的比例。

  所以,年份越长的琥珀,物质结构就越稳定,石化程度越好。缅甸琥珀是首当其冲硬度最高的琥珀,多米尼加和墨西哥是硬度和结构稳定性相对较普通的琥珀。

  另外,在同样的保存环境下,年份越长的琥珀越不容易氧化损坏。所以,要考虑传世的话,那么缅甸、抚顺、波海的琥珀蜜蜡是首选。

  反之,如果埋藏时间越短,那么金珀质地的净水大料就越多。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多米尼加、墨西哥这两个产地的琥珀,相对抚顺和缅甸来说就多得多了。这也是这两个产地琥珀的优点之一。

  多米尼加和墨西哥的琥珀胜在颜色丰富,而且容易磨出虫珀,最出名的就是蓝珀。在硬度和稳定性上来说。多米尼加蓝珀明显优于多米的其他琥珀品种,质感,硬度都比金绿珀、蓝绿珀要好,出证书绝对没问题。但墨西哥蓝绿珀,在硬度质感上就明显不如多米蓝珀。手感会有一点点发粘。多米金绿珀也是这样,如果长期不佩戴,而且没有做密封保存的话,表面会起一层黏黏的雾,用纯棉手套搓搓就能恢复光泽。

  说到年份,会想到柯巴

  柯巴也是树脂,按理说,它是可以成为琥珀的,只因其“资历太浅、辈份太低”。柯巴大概只有300百万年的成长时间,所以它不是琥珀。

  所以,缅甸没有柯巴,年份太长了……抚顺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有柯巴。波罗地海有柯巴出产,颜色淡,发软发粘(年份太浅,硬度不够)。多米、墨西哥也有少量的柯巴出产。年份浅的琥珀、柯巴和年份足的琥珀在外观、质感上很难区分,这个要有足够的经验才行。

  印尼婆罗洲只有柯巴,有不良商家用柯巴毛料当缅甸琥珀毛料卖的,也有玩得狠的黑心商家当蓝珀毛料卖的。在印尼柯巴中,有一部分硬度还是比较好的,可以抛光和雕刻。美其名曰印尼蓝珀。硬度不够发粘的成品,就做覆膜处理,就是外面涂一层透明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硬度缅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